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少外出、不聚集”是最好的抗疫行动

2021-08-03 04:54: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疾控中心7月30日发布《致全省广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提醒大家一定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信中指出,坚持非必须不出境,非必要不出差、旅行,尤其是不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热点地区。继续做好个人防护,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分餐制、用公筷,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尽量不去或少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自觉遵守防疫措施……(据《河北日报》8月2日报道)

近期,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位,我国多地出现本土确诊病例,传播链已波及多个省(市),并发生多起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艰巨。目前,世界新冠肺炎传播的主要变异株是德尔塔毒株,它在人体内的病毒载量比普通株高100倍,传播力更强;在身体内的潜伏期较短,只有1-3天就发病;在体内转阴的时间也较长,长达13-15天,远长于普通株的7-9天。现在正值暑期,也是旅游出行的高峰期,人员流动频繁,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十分紧要。

传染是病毒对人类社会最大的威胁,人员聚集是病毒传播传染的最大概率途径之一。多地出现的聚集病例,再次证明了“少流动,少聚集”对防疫的重要性,也再次提醒我们,每一次外出都可能增加病毒传播和感染风险,每一次聚集都可能让这种风险倍增。减少不必要活动、减少聚集是切实有效阻断疫情传播的重要举措,是整体疫情防控更主动、更妥善的有效保障。

去年初,一则科普视频广为流传:一排火柴密集扎堆,点燃其中一根,根根都会被点燃;但只要挪走旁边两根,火势就能得到有效阻隔。这生动展示出隔离救治的意义,充分说明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一环。只有环环相扣、人人尽责,才能及时阻遏疫情传播、蔓延的势头。疫情面前,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战斗员。每个人都理解并遵守“少外出、不聚集”的倡议要求,是对自己的生命健康安全负责,也是对大局负责,是对正常生活环境和社会秩序的维护。

非常时期,需有非常之策。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个别地方出现病例都在可控范围之内,公众不必过于恐慌,但也绝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置身事外。落实“少外出、不聚集”等倡议要求,需要更多人自觉行动起来,克服麻痹、侥幸心理,理性、清醒地认识疫情,科学、审慎地防控疫情。“少外出、不聚集”也许会给工作、生活带来一些不便,但忍住现在一时的不便,才能早日恢复长久的方便。相信绝大多数人有这样的觉悟和担当,能够理解、遵守和执行相关要求,更加坚定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疫情防控的成功,从来都离不开个人的积极配合。经历过曾经的风雨艰险,我们更能理解“少外出、不聚集”的抗疫共识是多么重要,更能意识到自己应当肩负起什么样的责任。每个人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都为阻断疫情传播增添力量,我们必将筑起一道保护自己、惠及他人的生命防线,坚决打赢这场抗击疫情的战争。(周丹平)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