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北京冬奥,你好!”⑤丨压雪车诞生记

2021-08-05 18:01:15 来源:长城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网记者李代姣信贺宁

八月盛夏,草木葱茏。走进河钢集团宣工公司生产车间,蓝色的SG400压雪车整齐陈列,像是在安静等待,为雪季的惊艳亮相蓄积能量。

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生产的首台大型压雪车,它的下线也意味着我国在大功率高端压雪车产品领域实现从“0”到“1”的突破。

“上一个雪季,SG400压雪车已在崇礼多个雪场进行过测试,测试结果表明,产品作业效率、作业效果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河钢集团宣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言语间难掩兴奋。

SG400压雪车在崇礼的雪道上进行测试。

压雪车是雪道建设与维护必备的大型装备,过去,世界上生产压雪车的企业集中在德国、意大利等国家,而国产压雪车研发、制造起步晚,国内雪场的压雪车绝大多数都是从国外进口的。

“德国等欧洲国家属于海洋性气候,雪场的雪比较松软,而我国属于大陆性气候,雪场用雪相比之下更硬、更容易板结。”该负责人说,国外进口的压雪车对本地雪场的适应性不强,同时还存在价格高、维修保养难等问题。

“三亿人上冰雪”为我国冰雪产业发展创造了巨大空间,宣工公司的技术人员把目光聚焦在了压雪车上。

“全国有七百多家大中型雪场,大功率高端压雪车生产领域却是空白,供需矛盾突出,产业发展受制于人。要打破国外厂商技术、价格垄断,降低滑雪产业运营成本,一定要有自己的压雪车。”于是,拥有丰富工程机械制造经验的宣工公司开始了第一台压雪车的研发。

技术团队讨论设计方案。

依托已有的制造基础,前期研发迅速推进。2017年初,SG400压雪车项目立项,当年12月,技术团队就完成了样机的制造与研发,2019年,对关键部件进行产业化攻关,2020年被纳入“科技冬奥”国家重点技术研发项目。

为应对极寒天气,压雪车设计工作环境为-40℃,设计中使用大量耐低温材料,改良后的雪犁,齿形更容易打碎板结雪层,符合我国雪场的实际使用需要。

同时,技术人员在满足主结构强度要求的前提下,对压雪车车架及核心部件进行轻量化设计,车架重量仅相当于一般工程车辆车架重量的1/3-1/5,特别适合极端松软工作条件下运行。配合绞盘系统,可攀爬45°坡度的高山雪场。

智能化的控制系统让全车多个控制器有条不紊处理来自全车各处传感器、动作控制手柄、电子踏板的反馈信号,让压雪车拥有了灵敏的“神经”和聪明的“大脑”。

智能化的控制系统。

“可以说,我们为SG400压雪车配备了最优良的硬件,但却在雪季的测试中遇到了麻烦。”河钢集团宣工公司技术工程师常征说,由于缺乏经验,初次测试的压雪车根本压不出成型的“面条雪”。

常征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极寒的夜晚,他们驾驶压雪车一遍遍测试,根据深度、压力、倾斜角度等技术参数的不同不断调整程序,从去年11月到今年5月,成功在不同雪况下压出了标准的“面条雪”。目前,项目测试工作已完成90%。

今年以来,技术人员对SG400压雪机持续进行优化升级,完成了19个部件的109项改进设计,16项重点项目技术攻关。

据悉,SG400压雪车量产后,价格仅是进口压雪车的三分之二,后期维保费用也将节约三分之一左右。目前,河北宣工已与崇礼雪场进行合作对接,来自韩国、俄罗斯、加拿大等地的客商也表达了合作意向。

“这远不是终点。”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还将在自动化、智能技术、清洁动力方面继续加大研发力量,实现压雪车故障预判联机作业、车队联机作业管理、无人驾驶等功能突破。在整机工业设计、电气控制系统、液压传动系统、行走底盘系统等关键技术环节实现完全自主设计,为今后丰富压雪车品种,逐步形成微、小、中、大型压雪车系列产品,进一步满足不同市场需求以及产品系统性开发打下基础。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