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第十四届全运会|​期待河北省中国跤火起来

2021-09-20 05:05: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19日,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赛事活动比赛项目之一——中国式摔跤(以下简称中国跤)预赛在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体育馆落下帷幕,河北省29名参赛运动员中,28人闯入决赛。

在女子56公斤级预赛中,32岁的保定二中分校体育教师韩繁一路过关斩将,她对将于几天后进行的决赛信心满满:“我将努力冲击奖牌甚至金牌,为河北争光。”

中国跤具有悠久的历史,是我国文化瑰宝之一。1959年第一届全运会上,中国跤曾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1993年第七届全运会后,中国跤被移出全运会竞赛项目。本届全运会,它被列为群众赛事活动中的15个比赛项目之一。

“中国跤竞赛规则简单,攻防手段多变,极具观赏性。”本届全运会中国跤比赛技术官员、石家庄市柔道协会主席杨兴介绍说,中国跤的文化底蕴、健身价值,是其长期流传的重要原因。

据他介绍,身边就有长期练习中国跤的人。石家庄市民严培宁,14岁时受朋友影响开始练习中国跤。如今已60岁的他在经商之余,每周仍然要进行二三次练习,业余时间还经常到健身房健身以增强体力。严培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练习中国跤已经成为我的一种生活习惯,它让我在生活中更加自律,保持身体健康,并交到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

“从第一届全运会到第七届全运会,每届河北省都有中国跤金牌入账。”省体育局摔拳跆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何军介绍,中国跤在河北省有一定群众基础,保定快跤是中国跤流派之一。多年来,中国跤作为双人对抗的基础项目,为河北省摔跤、柔道、散打等竞技项目输送了大量人才。目前,保定、石家庄、邯郸、廊坊、唐山、邢台、承德7个市开展了中国跤项目,以民间自发的俱乐部、跤馆等为主。

杨兴介绍说,他的祖父杨子明,年轻时曾获得过十多个中国跤项目全国冠军,后担任省中国跤队主教练。得知本届全运会设置了中国跤比赛,孙子又来参加执裁工作,老人曾激动落泪,连说“中国跤振兴有望了”。

“确实可以这样说。”杨兴介绍,2019年,石家庄市柔道协会成立时,只有二三十人练习中国跤;而现在石家庄市已经有3个中国跤俱乐部,100多人在练习。虽然石家庄市中国跤运动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势头不错,尤其是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开始到俱乐部或跤馆去学习中国跤。

“保定有浓厚的中国跤氛围,我是18岁开始跟着身边的中国跤老师傅练习的。”韩繁说,本届全运会她通过选拔赛入选了省中国跤集训队,经过两个月的训练,走上了全运会赛场。“希望能取得好成绩,带动更多学生喜欢上中国跤运动。”

为促进河北省中国跤运动推广普及,近年来,省体育局摔拳跆运动管理中心多次举办教练员、裁判员培训活动,并承办了2次省级比赛和1次国家级比赛,累计1300人次参加。该中心正在积极谋划中国跤进校园活动。

何军表示,希望河北省中国跤选手在本届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带动中国跤进一步推广普及,将民族文化发扬光大。(河北日报记者张镜)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