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综述:架起文化交流桥梁 搭建对外开放平台

2021-09-23 14:37:50 来源:廊坊广播电视台

扫码阅读手机版

9月15日至17日,2021“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在我市举行,开启了一场璀璨夺目的文化盛会、一次跨越时空的文明对话。本届艺术节充分发挥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跨越国界、沟通心灵、传递美好的作用,加强中外文化交流合作,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推动廊坊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提升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微信截图_20210922183609

本届艺术节以“文化艺术交融·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深入挖掘丝绸之路与万里长城共同承载的世界文化遗产价值,传播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为参会的各界嘉宾与观众呈现了一场国际与民族相交融、建筑与艺术相辉映的文化盛宴。

姜艳华

参展客商姜艳华:(路)两旁全都是剪纸艺术的造型,我一看廊坊对民间艺术的认可、热爱,所以对于我一个民间艺人来说下次我还要来廊坊。

赵伟

国家级非遗葫芦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赵伟:规模空前,而且应该说无论从参展的这些国家级非遗项目还是咱们的一些活动,我觉得都是国家级规模的,做成了我们廊坊的一个品牌。

微信截图_20210922191603

艺术节期间,国际上广受赞誉的阿塞拜疆经典轻歌剧《货郎与小姐》音乐会版、国家京剧院一团的国粹经典《八仙过海》《赤桑镇》《大登殿》等精彩剧目华丽上演,《百年百艺民间文化艺术展》、《邬建安个展:是海,是沙丘》、《妙造自然——齐白石书画艺术》等顶级专业展览对公众开放,既彰显“国际范儿”,又突出民间性和平民性,用多层次、立体化的艺术形式展现“一带一路”丰富的文化艺术资源,让民众能够近距离享受到国际化、多元化、高层次的文化大餐。

李雨霏

市民李雨霏:能够近距离看到齐白石大师的真迹,我觉得这个机会是非常难得的。

谷爱农

市民谷爱农:没想到在咱们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高品质的京剧,这次在现场看我特别过瘾,是听得最痛快的一回。

观众

观众:整个的感觉很幽默、很诙谐。平时这些舞剧、歌剧都是要跑到北京、天津才能看到,在家门口看到这么精彩的表演,感觉很激动。

微信截图_20210922192148

举办“一带一路”·长城国际民间文化艺术节,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活动,是展示河北和廊坊形象的重要平台,也为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共赢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注入澎湃动力。在艺术节期间,我市举办文旅产业招商推介会,16个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项目现场签约,涉及艺术品交易平台、艺术演出、现代服务业等多个领域。

吴皓月

依文集团董事长助理兼政府事务部总监吴皓月:和新奥集团合作把深山集市落地到我们新奥集团的红楼项目当中,河北周边地区乃至全国全球的人民他们以后来到廊坊都能体验到来自我们全国各地不同民族的这种好吃的好玩的,还有非常丰富的体验,能够在廊坊就能体验到最中国的东西,最中国的文化。

史自文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史自文:我们和咱们廊坊的新绎控股合作,签订这么一个战略合作协议,打造更多的适合人民群众需要、又能有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的更多的文艺产品。

微信截图_20210922192524

廊坊毗邻京津,“非遗”资源丰富,是各类民间文化艺术蓬勃发展的一方热土。多年来,我市立足文化资源优势,创新体制机制,突出项目带动,不断擦亮文化名片,塑造了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品格。艺术节就像一条情感纽带,把廊坊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连缀在一起,也为廊坊带来更加宏阔的文化视野、更加开放的发展空间和更加强劲的动力支撑。

缪小斌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缪小斌:在艺术节期间举办文旅产业推介会,集中签约的项目有16个,其中一项是签约的政府产业项目——中华国宝园项目,五项文旅产业和艺术合作项目,涉及到艺术品交易、健康、文化、原创等等,十项文旅产业投资项目,涉及到文化旅游、现代服务等多个领域,计划总投资在202亿元。这次活动将对全方位推动廊坊、介绍廊坊,推动文旅产业深度的融合和高质量发展将产生积极地影响,将助力廊坊全面的发展和提升。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