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高质量赶超发展,我们这样干 | 宁晋:守好邢台“北大门”当好发展“领头羊”

2021-10-11 18:46:06 来源:邢台市全媒体中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总投资186.98亿元的上海爱谱华顿等45个项目集中签约落地,积蓄高质量赶超发展新动能;

构建“互联网+养老”综合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织牢民生保障网……

金秋时节,岁物丰成,宁晋县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市党代会和市“两会”结束后,宁晋县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以“只争朝夕拼第一”的状态,凝聚干事创业磅礴力量,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落地落实,推动全县现代化、高质量、加速度发展。

近日,记者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宁晋县委书记王涛进行了采访。王涛说,市党代会和市“两会”描绘了邢台未来发展宏伟蓝图,明确了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为他们做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宁晋县委、县政府将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不断拉高工作标尺,设定更高的奋斗目标,坚决守好邢台“北大门”,当好发展“领头羊”,引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晶澳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效晶硅电池智能工厂里,包装车间操作员将光伏电池片装盒。 

“三个率先”——

率先建成邢台副中心城市、率先建成冀中南先进制造业高地、率先建成全国乡村振兴先行区

“宁晋位于京津冀经济圈、石邢衡三市交汇处,是邢台的‘北大门’。因此,市委、市政府以及县委、县政府把宁晋县的发展定位确定为‘打造邢台副中心城市’。”王涛向记者介绍。

“在确定宁晋县未来发展定位时,我们对宁晋县开展了全面而深入的调研。”王涛介绍,宁晋的工业基础坚实、产业完备,形成了光伏新能源、精细化工、生物制药、电线电缆、纺织服装、机械制造等6个主导产业。最近全国工商联评出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全市有3家,宁晋1家;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全市5家,宁晋2家。宁晋是农业大县,近年来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形成了粮食深加工、畜牧养殖、蔬菜食用菌和梨果四大主导产业,被列入国家级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创建县。宁晋自古商贸活跃,有一支近20万人的经商队伍,基本遍布了全国地级以上城市,搭建起了对外沟通交流、招商选资的桥梁和纽带。

因此,宁晋县委、县政府确定走好工业强县、农业稳县、商贸活县、城乡美县之路,明确提出了“三个率先”,即:率先建成邢台副中心城市、率先建成冀中南先进制造业高地、率先建成全国乡村振兴先行区,争创全省十强县。

对标市委“一三五十”工作思路,宁晋县提出了“12346”发展思路,作为未来三年的工作抓手。即:紧扣高质量赶超发展“一个目标”;实现2023年公共财政收入突破20亿元、2025年公共财政收入突破30亿元“两个突破”;守牢安全、稳定、生态“三条底线”;走好工业强县、农业稳县、商贸活县、城乡美县“四条道路”;开展抓项目促发展、县城建设管理品质提升、乡村振兴、生态环境治理、教育振兴与全民健康、基层组织强化提升“六大攻坚行动”。

走好“四条道路”——

工业强县、农业稳县、商贸活县、城乡美县之路

“实现‘三个率先’,就要走好工业强县、农业稳县、商贸活县、城乡美县之路‘四条道路’,在项目招商、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狠下功夫。”王涛说。

高质量赶超发展,首先要有优势产业、优质项目作为支撑。为此,宁晋县将以高质量赶超发展为己任,持之以恒地“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凝心聚力抓好项目引育、要素保障、服务优化,加快形成发展新势头。充分发挥产业、区位、人口等方面的优势,发扬实干精神,积极谋划各类项目,全力推动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投运;坚持把争取和盘活要素、优化审批服务作为重点,细化到具体的创新举措上来,解决好项目不足、不多、不高的问题,加快把良好的势头变成发展的热潮。

项目行动化,举全县之力大招商,充分发挥3个驻外招商办和36家宁商分会的优势,开展驻点招商、以商招商、专业招商、“飞地”招商,瞄准京广深、江浙沪等重点城市,盯引一批500强企业和上市公司;加大项目签约力度,用1个月的时间,推动在谈项目实现签约,形成“大好高优”项目铺天盖地的良好态势。

项目任务化,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全部外出招商,按照招引数量、项目质量,逐人分配招商任务,完不成任务的直接记名“黑榜”,到县委党校回炉学习,确保每年入库亿元以上工业项目50个以上。

项目指标化,对项目库进行大起底,以现有267个项目为基数,按月算账、按季盘点,逐项目分解指标,每月完成多少、由谁负责、干到什么标准、什么时间完成全部拉列清楚,每天督促进度,每月问责落后,倒逼项目加速落地,形成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生动局面。

发展的比拼看项目,项目的集聚靠环境。如何培育好企业生根发芽赖以生存的“土壤”?宁晋县打造最好营商环境的决心和信念始终如一,拿出了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和魄力,用新观念研究新情况,用新思路破解新难题。

为此,宁晋县修好“干道”,出台了《宁晋县招商选资优惠政策18条(试行)》,对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给予资金支持。跑好“弯道”,积极推进全国节约集约示范县创建,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划好“赛道”,精简审批事项、提高办事效率,搭建“互联网+服务”数字服务平台,最大程度便民利企;做好“绿道”,定期举办书记、县长开放日,企业家圆桌会议和政银企对接会,面对面听取、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早落地、早竣工、早投产、早达产。

按照副中心城市定位,瞄准中等城市规模,宁晋县以“城市建设管理品质提升”攻坚行动为抓手,着力做大做美城市,加快北部新区建设,逐步完善城市十大标配,不断提升城市能级;用经营城市的理念做好城市管理,加快推进“三改一拆”工作,提升县城精细化管理水平;着力引进金融商务、数字经济、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等城市业态,重点打造3-5 个专业化品牌楼宇、2 个核心商圈,丰富城市内涵。

做大做美城市,还要建优建强乡村。以争列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为契机,宁晋县抓好“千斤粮、万元钱”工作,依托羊肚菌、梨果、银杏等特色种植产业,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延伸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打造贾家口、大陆村2个中心镇,以青银高速东出口建设为依托,推动商贸、人口集聚,提升区域影响力、辐射力;创建美丽乡村,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推动人居环境全面提升。

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玉锋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省重点工程“玉锋生物大健康产业园”项目已部分试生产、投产,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实现年加工玉米650万吨,新增就业岗位1500余个。

以实绩论英雄——

县级干部立标杆,科级干部冲在前,基层干部干在先,党员代表监督干

“我到宁晋4个多月来的实践证明,人是决定性因素。抓住了人,就抓住了一切。”王涛说,“近来,宁晋县广大党员干部按照率先、领先、争先要求,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全面抓发展、奋勇拼第一、争当领头羊,7月份各条线工作综合排名由6月份全市第15名跃升至第4名;8月份实绩考核从13名跃升至第3名。”

这些成效得益于宁晋县开展的由上而下的干部作风整顿--“提精神、转作风、抓落实、促发展”专项行动。

县级干部立标杆。实行“一线工作法”,全部下沉基层,在一线解决问题;开展“遍访百户”活动,访百家、帮百企、解百难。

科级干部冲在前。参加“书记、县长开放日”、干部召回集中教育等活动,倒逼乡镇、单位“一把手”工作落实;出台“遵规笃行、雷厉风行”政府工作20条,改进作风、大抓落实。

基层干部干在先。进一步细化任务、分解指标,强化末端管理,每个步骤、每个环节由谁负责、怎么干、干成什么样、什么时间完成全部明确下来,一旦发现问题,倒查责任。

党员代表监督干。将市党代表分为4组,围绕县委重大工作落实开展督查督导活动,每季度组织一次党代表述职会议,由党代表提交督查报告、调研报告,帮助县委、县政府了解情况、解决问题、推动落实。

“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面对宁晋未来发展,王涛信心满满,将大力弘扬“敢领风气之先”的争先精神、“虎口夺食、放手一搏”的拼搏精神,“无惧风浪、敢于亮剑”的斗争精神,引导全县上下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争当开拓进取的改革者、起而行之的奋斗者、攻坚克难的冲锋者、先行示范的领跑者。以“金戈铁马、舍我其谁”的锐气,“时不我待、不负韶华”的朝气,“一马当先、追求卓越”的志气,当好领头羊、带出高质量,守好北大门、展示新形象,奋力交出“十四五”开局起步的过硬答卷。

短评

层层立标杆 人人作示范

宁晋县在最新开展的作风整顿中,县委、县政府注重“以上率下”,强调县级干部立标杆、科级干部冲在前、基层干部干在先、党员代表监督干,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层层立标杆、人人作示范,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级级转作风、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

好的作风是一级一级抓出来的,更是一级一级带出来的。从古到今,“以上率下”都是最大的带动力、贯彻力、执行力。宁晋县党政主要领导实行“一线工作法”,做到民情在一线掌握,政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发展在一线体现,其他党员干部就会学有榜样,行有示范,不敢懈怠,带动一方、影响一片。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宁晋县“以上率下”的做法,是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的“金钥匙”,值得点赞。只有领导干部“示”在关键时,“带”在紧要处,率先红脸、出汗、排毒,才会释放出上行下效的正能量,确保作风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真正让群众看到决心,增强信心,享受成果。

记者:谢晓燕 籍明泉

编辑:郑军伟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