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石家庄:城区老旧燃气管网升级改造提速

2021-10-12 16:31:38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城区老旧燃气管网升级改造提速

让居民用气更便利安全

近日,随着省直西院小区燃气管道更换完成并进行切换供气,小区1402户居民用上了放心气。记者从石家庄新奥燃气有限公司获悉,从去年至今,结合老旧小区整治,该公司分步骤地对全市1100多个老旧小区进行老旧天然气管网升级改造工作,旨在彻底根除户外安全隐患。目前,已完成177个小区,涉及4.6万户居民,共计138公里的改造。

同样的更新改造也在经济学院宿舍内进行。

国庆假期,记者来到地处于裕华区槐安东路127号的经济学院宿舍内看到,几名施工人员正在围挡内忙碌,将一段刚挖出的埋地管线用PE管替代。该小区燃气管道建设于1991年,材质为铸铁管道,至今已运行30年,近几年燃气泄漏频发。为保证用气安全,新奥燃气自8月4日起进场施工,将小区内的原铸铁管线进行更新改造。

“改造过程中,我们为每栋楼加装一个燃气主阀门,每串增设引入管,今后一旦发生燃气泄漏,能够实现单楼单串处置,大幅减小停气范围,缩短停气时间,全面提升供气稳定性。”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该项目目前已总体施工完毕,验收合格,即将实现切换供气。

记者了解到,省会燃气管网最早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目前已累计建设5340公里,服务全市145万居民用户和1700余家工业用户,部分管网先后承担了输送煤气、天然气的任务,特别是老煤气时代的铸铁管网已带气运营超30年。随着使用年限的增长,部分管线已出现不同程度的老化和腐蚀,存在泄漏风险,再加上不同程度的占压、地下管道环境变化造成间距不够等问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新奥燃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去年起,结合老旧小区整治,石家庄市燃气管网升级改造提速,177个老旧小区完成更新,涉及4.6万户居民,共计138公里的改造工程。

在改造过程中,该公司采用了新型材料和工艺——电泳涂覆碳钢燃气管道,外电泳涂层采用耐候性环氧树脂涂料,丰满、均匀、平整、光滑,具有良好的防腐性能。同时,采取室外架空卡压密封连接,操作简单、无需焊接、施工中噪音小,污染少,埋地管线采用新型PE管,耐腐蚀、使用寿命长,后期维护简便。

对于为何改造多采用架空工艺,该负责人表示说:“大部分老旧小区在建设初期,缺乏管网配套设施的统一规划,容易造成后期燃气设施安全间距不够,一旦发生泄漏,可燃气体可能会顺着周围管线间隙扩散,容易发生不可控制的后果;同时地下管线具有很强的隐蔽性,造成巡查、检测和维修的不便,发生轻微泄漏时,也不容易被察觉,一旦处置不当容易造成安全事故;采用架空管线,还可以彻底避免压占问题。”(记者 王宠)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