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邢台市场监管局:“你点我检”小窗口 食品安全“大共治”

2021-11-29 16:27: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邢台市场监管局创新食品抽检方式赢民赞——

“你点我检”小窗口 食品安全“大共治”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张健)“太方便了!没想到在家门口就能检测买来的蔬菜安不安全,你们搞的‘你点我检’活动做到了百姓心坎上了。”日前,河北邢台市民王女士在参与食品抽检“你点我检”活动时,给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点赞。

当前消费者最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有哪些,市场监管部门开展食品抽检到底该抽检哪些食品,如何将有限的抽检资源用在刀刃上?针对这些问题,邢台市场监管局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创新食品抽检方式:由消费者在网上投票选出抽检品种,抽检人员根据网民的投票结果开展食品抽检,此举增强食品抽检的针对性,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启动食品快检志愿服务进市场、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四进”活动,进一步提高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共治的参与度。

今年6月份以来,邢台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抽检公告,并在主城区各大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发放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抽检公众调查问卷,线上线下同步征求公众意见,由消费者对调查问卷中公布的食品品种清单中选择关注的食品种类进行投票。

据了解,经过投票统计,邢台市场监管局在5大类43个食品品类中,选出消费者最想检测的猪肉、鱼类、虾、牛肉、羊肉、西红柿等25种食品。根据消费者投票结果,邢台市场监管局指派食品抽检人员在北国超市等市内商超对猪肉等食品进行抽检,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消费者代表和媒体代表现场观摩抽检过程。在抽检现场,抽检人员随机抽取食品样品,经过现场称重、现场封存并经销售单位盖章确认后,将抽取的样本放入食品冷藏采样箱待检。

邢台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科负责人杨霞表示,现场抽取样品后,将及时把抽取的食品样本按照《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的规定,迅速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进行检测,并及时在网上公布抽检结果,“一旦发现不合格问题,将依法依规第一时间调查处理。”

参加观摩过程的消费者代表李先生认为,由消费者通过网上选择抽检品种,监管部门根据消费者意见对食品进行有针对性的抽检,这种方法更精准,也会让消费者更放心。

在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你送我检”等活动的同时,邢台市市场监管局还联合市文明办启动了食品快检志愿服务“四进”活动。从9月1日起,邢台市场监管局每天调配快检车辆,将全市的食品快检车统一调配和使用,作为食品安全“侦察兵”,走进市场、社区、校园、农村;统一安排业务能力强、素质高的骨干检验人员,在现场接收群众送样,当场快检并出具结果;除进行食品快检工作以外,还对市场、超市、食堂等食品经营场所尤其是冷链食品进行监督检查。

“食品快检志愿服务‘四进’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群众的普遍好评。”杨霞介绍,市场监管系统通过开展这样的活动,回应群众对食品安全的关切,让群众积极参与到食品抽检工作中来,以食品抽检“小窗口”,推动食品安全‘大共治’,维护群众食品抽检监测的参与权、知情权和合法权,在社会上营造了浓厚的食品安全共治氛围。

截至目前,邢台市场监管局共组织检测活动63场次,出动执法人员1113人次,出动快检车125 辆次,免费检测1264批次,发现不合格批次3批次,立案查处4起。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