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辛集市新增一所省级示范高中

2022-01-18 11:15:01 来源:辛集发布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河北省教育厅发文,认定13所学校为河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辛集市第三中学榜上有名,这是辛集市继市一中后,第二所获此荣誉的普通高中。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近年来,辛集市把教育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主线不动摇,切实提高学校管理水平,丰富办学特色,提升教学质量,形成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发展态势,为争创河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奠定了坚实基础。

辛集市第三中学始秉承“以人为本、以德立校、依法治校、科研兴校”办学理念,全面落实教育方针,致力推行素质教育,不断强化和谐奋进、追求卓越的发展优势。

辛集市第三中学被评为“河北省示范性普通高中”


今年以来,学校荣获“先进基层党支部”“高中教学工作先进单位”“辛集市文明校园”等多项荣誉称号;2021年中小学田径运动会高中组团体第一名;合唱器乐专场比赛一等奖;《党旗颂歌》荣获“最受网民欢迎奖”…………如此多的奖项,无不体现着市三中全体师生的辛勤付出。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

学校注重以文育德、立德树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注重研讨德育工作方法,制定德育工作制度,营造浓厚的德育氛围,激励和引导师生继承传统美德,弘扬革命精神,养成优良品德,树立远大理想,学生的品行优良率保持在97%以上。

·以教学为中心,以育人为根本

学校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教改为动力,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将以集体备课、听课、评课为主要形式的校本教学研究活动制度化,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听推门课,全程参与教学研究活动;鼓励教师大胆改革创新,不断探讨和实践“从学法入手改革教法”和“因人施教分层次辅导”的教改思路,准确了解和把握每一个学生的实际情况。

认真做好高三年级的毕业准备,定期召开毕业班工作会,召开一年一度高考研讨会,为学生高中阶段的发展负责到底。2021年高考再创佳绩,物理类本科上线率、历史类本科上线率、总体本科上线率均超历史最高水平。

·坚持全面发展的育人方向

在抓好立德树人、授业启智的同时,认真抓好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外体育活动。一年一度的春季运动会,激发了全校师生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促进全校师生身心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学校各项体育代表队训练有素,在各种体育赛事中成绩突出,曾荣获辛集市中小学田径运动会高中组团体总分九连冠,学生蔡天乐、吕梦俊、刘广存以优异成绩打破辛集市跳高、跳远和800米记录,学校体操队取得前8名的好成绩,为全市争得荣誉。

歌咏队的《黄河谣·黄河大合唱》在市三中元旦联欢晚会上被评为水平最高的节目。

抗疫歌曲《心之所向》获辛集市2021年中小学生合唱器乐比赛“一等奖”;《党旗颂歌》在“永远跟党走·唱支山歌给党听”网络歌咏活动中荣获“最受网民欢迎奖”…………

学校不断提高艺术教育的层次和品位,并开设艺术班,为多所高校输送艺术特长生,学校艺体考生高考本科上线人数逐年上升。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学校以“德高、学深、能强、艺精”为标准,紧抓师德师风教育和教书育人能力,让教师真正成为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让教师获得新信息,掌握新动向,提升教学质量。

激励和引导教师不断深化“从学法入手改革教法”的教学改革实践,要求教师坚持常规教学规范,积极探索教学艺术,抓住课堂教学这一教书育人的根本。

全面提高新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并大胆地把新教师放在关键岗位,在工作实践中锻炼成长。组织教师参加多种评优课,李超、裴从娟、张立娥、杨保津、王雅等多名教师获得全国、省级奖项。

定期召开表彰大会,推动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深入开展,营造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积极工作的良好氛围。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学校以“依法治校、科学民主、精细规范、有序高效”为目标加强制度建设。依法制定《学校章程》,统领各项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使学校各项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形成公平合理的竞争机制、公开透明的运行机制、奖惩严明的约束激励机制和师生广泛参与的监督反馈机制,凝聚学校发展进步的合力。

·安全稳定促发展

学校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增强安全重于泰山的责任感,健全师生合力、警校共建、周边联防安全机制,落实措施到位、岗位责任到人制度,形成源头治理有效、内部管理有力、外围防控严密的安保局面,学校未发生过安全方面的事故,达到了安全稳定促发展的目标。

立足新时代,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会涌现出更多像市三中一样的先进学校。

责任编辑:张汉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