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年俗日历·二十三糖瓜粘|石家庄市藁城区西辛庄吹糖技艺

2022-01-25 01:5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除日……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宵”,一首春节民谣道出了“日子”里的传统年俗。距离春节假期还有一周时间,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年味儿越来越浓。即日起,河北新闻网推出年俗日历海报,通过年俗了解河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一起来感受“非遗过大年”的新年味道、非遗味道和家乡味道。

今天(1月25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也就是北方人常说的小年。俗话说“二十三糖瓜粘”,在这一天,很多地区有吃糖瓜的传统习俗。而与糖有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北也有很多,今天我们去石家庄市藁城区西辛庄,欣赏吹糖艺人的高超技艺。

藁城西辛庄吹糖技艺传承人马青旺吹虎。

藁城西辛庄吹塑艺术俗称“吹糖人”。藁城区西辛庄村曾是一个远近闻名的“吹糖人”村,这门老手艺在村里已传承170多年,从前村里很多人都以吹糖人为谋生手段。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村里的艺人挑着担子走向全国各地卖艺,最远的过沙漠去了新疆,来去一年半,回来时带些羚羊角之类的物品换钱。有一部分艺人常年在河北石家庄、山西阳泉住店营生,更多人则是在乡村走街串巷。村里目前还有两个八九十岁的老艺人。

民间自古有“糖不过江”的说法。“糖不过江”是说因长江以南气温偏高,吹个糖人很快就会软化变形,又化成糖稀。而且早年间,有些吹糖艺人使用模具,作品种类少,也不精致。近年来,以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马青旺为代表的新一代吹糖艺人,继承传统,大胆尝试,突破“糖不过江”、夏日不能吹糖人的局限,让“吹糖人”这一古老技艺重新焕发了光彩。

吹糖人在技法上,就是五个字,手、眼、心、气、火。手要灵、眼要准、心要平、气要均、火要温。

传统的糖人,造型变化不多,可是马青旺能吹出140多个品种。天上飞的,水里游的,地上跑的,随便一种东西,只要说出来,就能吹出来。其作品色泽鲜明,造型优美,个个生动逼真,因为着了色,愈加栩栩如生。他给每一件作品都赋予一个美丽故事,吹捏表演和动人故事的结合,让“吹糖人”有了强烈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十几年来,马青旺携藁城西辛庄吹塑艺术在中央电视台演出20多次,在各省市电视台演出200多次,还将其带到韩国、西班牙、新加坡、老挝……向世界展示了“吹糖人”这一中国民间艺术的魅力。(编辑魏雨)

责任编辑:魏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