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以县域节水型社会创建为抓手 提升全社会节水意识

2022-01-25 17:55: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刘晓丹、秦征)为深入推进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2021年河北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节水宣传活动,全面提升公众节水意识,在全省营造出节水爱水惜水浓厚氛围。

图为保定市唐县唐尧公园展示的节水主题文创作品。  河北省水利厅供图

保定市唐县充分利用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向全县公开征集节水文创作品,征集到节水诗词、楹联、书法、绘画、摄影等原创作品200余幅,涵盖了节水常识、节水诗词、节水器具、节水技术等多项内容,并选出120余幅优秀作品在唐尧公园公开展示,吸引了大量公众参观,节水宣传效果显著。

图为衡水市武邑县打造的以节约用水宣传为主题的节水主题公园。  河北省水利厅供图

衡水市武邑县打造衡水市首个以节约用水宣传为主题的节水主题公园,公园以“水务蓝”为主色调,采用一处一景一特色的设计理念,设置节水展牌和铁艺造型20余处、吉祥物水宝宝12个;公园以介绍《河北省节约用水条例》、节水器具、水效标识、水情等为主要内容,营造浓厚的节水、惜水、爱水、护水氛围;公园内绿化全部采用喷灌的灌溉方式,通过控制灌溉时间、输水压力控制供水速率进行灌溉,避免了无效用水、水土流失、土壤盐碱化等问题;公共厕所有出水口均采用高效节水设施,使公厕用水量降低了30%以上。

图为衡水市阜城县阜城湖公园节水文化广场。河北省水利厅供图

衡水市阜城县在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过程中,注重公众节水意识的培养,开展了节水宣传进社区、节水宣传进机关、节水宣传进校园、节水宣传进企业等一系列活动;在阜城湖公园创建了节水文化广场,共设置节水宣传栏26块、节水雕塑1座、草坪节水宣传牌50块,宣传河北省节约用水条例;在全县范围内街道两侧电子显示屏联动、滚动播放节水宣传标语,进一步提升了节水宣传氛围。

图为沧州市盐山县青少年节水教育基地。  河北省水利厅供图

沧州市盐山县立足“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设立了青少年节水教育基地,侧重宣传区域水情、身边母亲河的水生态知识、介绍不同生产生活场景中的节水工艺和窍门等;节水教育基地功能分展厅形象区、节水展示区、节水体验区、节水观影教育区等,主要介绍世界、中国、沧州水资源状况介绍,节约用水知识、节约用水政策,工业、农业、城镇和服务业、非常规水源利用等内容,可接触各种节水器具,以动画、视频、影像形式对节水知识进行宣传;周末、节假日定期组织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小朋友参观,目前已有2000余人次进行了参观学习。

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充分利用独有的“街口大喇叭”的特色,每天定时循环播放“节约用水倡议书”,宣传节水常识、节水条例,全区共有大喇叭205个,节水信息能够通过大喇叭延伸到每家每户,宣传范围覆盖全区4镇15个行政村,普及人口5万余人,居民节水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

图为承德市兴隆县汽车站节水宣传展板。  河北省水利厅供图

承德市兴隆县汽车站严格落实《河北省节约用水条例》有关要求,成立节约用水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节约用水工作制度并上墙,完善一级、二级计量设施实现用水精细化管理,在进站口、卫生间、候车大厅显著位置张贴节水宣传标识,通过电子大屏滚动播放节水宣传标语,让节水逐步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责任编辑:刘晓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