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秦皇岛市野生鸟类疫病监测和防护生物安全重点实验室开展生物安全转运演练

2022-01-26 10:46: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转运演练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孙也达)1月19日,秦皇岛市野生鸟类疫病监测和防护生物安全重点实验室在秦皇市鸟类收容救助站开展生物安全转运演练。演练模拟秦皇岛市某湿地发生大量鸟类反常死亡的突发事件,重点对采集鸟类样品后的转运环节进行了演练。本次演练首次采用了新型危险生物因子应急安全保障转运车,实现了对样品和转运空间的杀菌、消毒、污水收集、封闭负压存储、控温控湿等集成化处理,并对鸟类疫情监测适用性进行了现场评估。

该运转车属于国内首次应用,该转运车的研制填补了国内无危险生物因子污染物品专用采样、转运车辆的空白,能满足工作人员安全操作和样本快速、安全运输的需要,为我国生物风险防控提供了新的技术装备。该转运车可对人员个体防护装具进行消毒处理,运输过程中采用空气负压隔离技术保护外部环境,运输作业完成后可对转运舱进行彻底消毒,充分考虑了对人员、环境的保护及危险物品的采集、保存和运输。

通过此次新技术和装备演练,提高了实验室生物安全意识和处理能力,锻炼了实验室人员在应对突发事件时的实际操作能力。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