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农民工遭遇恶意欠薪可通过3种途径维权

2022-01-27 05:25: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深入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农民工遭遇恶意欠薪可通过3种途径维权

河北日报讯(记者解楚楚)省政府新闻办1月25日召开河北省人社系统2021年重点民生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全省正在深入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对恶意欠薪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打击,确保我省广大农民工按时拿到工资回家过年。

春节将至,广大农民工可通过以下3种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劳动报酬权益。

按照国家和省工作部署,全省各地在所有新建在建的工地、项目设置了农民工维权公示牌,公布了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方式方法以及具体责任人名单。此外,我省多个市、县还制作了受理举报投诉欠薪线索的二维码,研发了欠薪维权小程序,全面推广网上投诉,提供24小时无障碍受理服务。

重点媒体网站设置了服务农民工的平台或窗口,例如人民网的“书记省长信箱”、河北新闻网的“阳光理政”等,都会受理、转办欠薪问题线索,为广大农民工搭建了绿色、快捷的维权通道。

农民工遇到欠薪问题,还可拨打全省各市县、雄安新区以及开发区、管理区的206部受理投诉举报欠薪线索电话,具体的机构名称和电话号码已在河北省人社厅门户网站公布。也可直接到全省各级各地人社部门的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服务窗口反映诉求、提交相关资料等。

据介绍,全省各级线上和线下受理欠薪问题线索的窗口单位,坚持首问负责制,实行专人专岗,严格落实有诉必接、接诉即办、限时反馈的工作要求,对受理的各类问题线索全面加快核实处置速度,对欠薪属实的快立快处,努力做到案结事了。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