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考研热背后的冷思考

2022-01-27 05:49: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逐年攀升

考研热背后的冷思考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日前落下帷幕。教育部发布的权威数据显示,今年报考人数达457万人,比去年增加了80万,再创历史新高。考研人数为何逐年攀升?研究生教育是否会随着扩招而缩水?围绕这些话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报名人数逐年攀升

“2022年我校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将近1.7万人,再创历史新高。”河北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潘家平介绍,学校自2019年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突破万人大关,此后三年增速明显,平均每年增加2300余人。

对于考生的报考热情,河北医科大学研究生学院负责招生的教师高华也深有感触。“不仅报名人数多,申请调剂的数量也猛增。”去年调剂报名12小时的时间里,报名达到1.2万人,而录取名额只有100个左右,竞争之大可以想见。

庞大的考研大军里,仍以应届生为主。今年报考河北工业大学的考生中,应届生占到56.7%。

刘杨是河北科技大学应届生,全班32个同学,有28人报名考研。刘杨说,在班里不考研的同学属于“绝对少数”,而她所在的学院,相当一部分宿舍甚至是全员考研。“因为考研人数比较多,我们调整了毕业实习的时间,由大四上学期改为大四下学期。”省内一高校新闻专业教师赵宇说。

随着考生数量的逐年增多,生源结构也不断优化,生源质量稳中有升。潘家平介绍,除了本校学子外,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郑州大学、贵州大学、南昌大学等高校的一些考生也踊跃报考。其中,200余名考生来自原985高校。

与高考填报志愿相比,研究生报考也更加理性。

赵宇介绍,前几年班里学生考研大都瞄准北京、上海、江苏等省市高校,近两年报考本校的学生明显增多。他分析,一方面,经过大学期间的学习,对专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在选择时,更多考虑师资力量、实验室水平、专业建设等因素。另一方面,这也说明考生的求稳心态更加明显,逐步降低考研目标,以“上岸”为先,不再一味追求上名校。

海量的考生,对招生高校来说,也是沉甸甸的责任。

随着考生的增多,招生咨询电话也成为热线。高华介绍,工作期间电话答疑已经不能满足考生的需求,也在倒逼工作方式的创新:建立大QQ群,发布最新招生信息;QQ号码设置成自动添加,每天在线回答考生提问;对共性的问题,及时总结汇总,不断更新学校的考试问答。

潘家平表示,学校也在不断完善并严格执行命题、复试有关规章制度。在命题方面,加强对自命题工作的组织领导,推进按一级学科命题,及时修订并发布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确保试题难易程度适当;组织开展网上评卷,不断提高评卷效率和质量;发挥复试环节在选拔优秀生源中的作用,实行一志愿考生先复试先录取规则,各复试环节采取单项淘汰机制,注重对考生综合素质的考核,让优秀学子脱颖而出。

就业是考研主要动力

为何考研队伍越来越庞大?

研究生学历成为热门岗位的“通行证”。刘杨说:“现在企业把学历作为一道门槛,好的单位或岗位一般需要较高学历。”

临床医学专业的本科生小范对此深有感触。她想留在石家庄工作,但市级、省级医院的学历要求基本上

最低是硕士研究生,为了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她只能选择考研。“我觉得考研成功后将会有更高的平台,便于择业、就业。”小范说。

随着社会整体就业门槛提高,追求高学历的就业敲门砖,成了多数大学生的考研动力。一项调查数据显示,考生在报考研究生时,首要动机为就业压力大,提高就业竞争力。

孙英萌发考研的想法,同样来自就业的“门槛焦虑”。本科学习新闻专业的孙英,大四进入一家互联网企业实习,同事告诉她,入职必须是硕士学历。

“没有学历,意味着被很多单位拒绝。”在投出几份简历后,孙英意识到学历已成了进入好单位的硬门槛。

“考研也可以弥补本科专业选择的遗憾。”管理专业的林漫,跨学科报考了思政专业研究生。“高考那年,管理专业录取分数是学校所有文科专业的前三名,反倒成了就业困难户。”林漫去年考研失败后,在就业市场屡屡受挫,“二战”决定转投文科里的就业热门专业。

与此同时,读研是部分学生缓冲就业的选择。河北大学研究生小卢说:“当年本科毕业时,在一些单位实习过、笔试过、面试过,但感觉工作不如校园生活单纯,就选择继续读研。”小卢的同学有的已经连续考了三次,“他们还难以适应从学生到职业人身份的转变,因而选择考研,推迟就业。”

除了就业的考虑,有些考生目标比较纯粹,认为读研是走向学术的必经之路。刘杨说:“本科期间只能接触到比较基础的研究,学到的知识也非常有限,想学得更深入,考研是不二选择。”刘杨羡慕研究生可以深度参与到老师的研究团队,可以精细化辅导,在专业方面更加精进。

清华大学博士生小许是考研的受益者,她从省内普通院校考入名校,进入了更好的发展平台,三年后又成功考取博士生。“考研不仅是一个学习知识的过程,对我的自信心和意志力的塑造也很有帮助。”

保障培养质量不缩水

近两年,研究生持续扩招,仅2020年全国就招收硕士研究生近100万人,增加了18.9万人,增幅超过20%。研究生扩招会不会造成培养质量下降,这是学生、家长和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

对此,相关专家表示,研究生扩招规模在可控范围之内。教育行政部门也对高校师生比、生均宿舍和食堂等公共设施面积有严格控制。

“就说师资吧,我们学校现在有硕士生导师2400余人,其中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领军人才。”高华介绍,学校近几年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在培养方面,以临床胜任力为导向,优化专业学位临床实践教学,实现高质量育人。

据了解,我省高校也对研究生课程持续进行改革,包括建设以学位核心课为主的精品课、公开课、示范课等,不断强化研究生基础知识和专业水平,同时不断加强课程质量督导和评价,确保课程质量。

在此基础上,河北工业大学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充分利用国内外研究生教育的优质资源,不断优化研究生课程体系设置,加快推行研究生分类培养,注重学科交叉融合,推进科教融合、产教协同育人,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而针对学位论文质量,我省有关部门加大了论文抽查力度,促使学校、学院、导师三方面都对论文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并通过对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质量进行监管,确保培养质量不缩水。(河北日报记者马利)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