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全力创建“中华诗词之市”

2023-03-31 15:48: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助力文化强市建设 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定州全力创建“中华诗词之市”

河北日报讯(记者徐华)从定州市文联获悉,今年该市将进一步加强诗词创作骨干队伍建设,提升诗词创作推广水平,提高诗词原创鉴赏能力,全力创建“中华诗词之市”。


定州市2021年10月启动“河北省诗词之市”创建工作,诗词爱好者队伍逐年壮大,精品创作成果累累。今年3月6日,定州市被省诗词协会授予“河北省诗词之市”称号。“这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要乘势而上,向着‘中华诗词之市’发起冲锋,助力文化强市建设,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定州市委书记张涛说。


为此,定州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中华诗词之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创建诗词之市的实施方案》,并设立了专项资金支持创建工作。


加强诗词创作队伍建设。该市以原有博陵诗社、农闲诗社、飞鸿诗社等为基础,以市教育局确定的诗词示范学校为重点,在全市新组建诗社36个;打破乡镇区域界限,组建市诗词协会东亭分会等4个分会,使分会工作覆盖了全市25个乡(镇、街道)。目前,该市诗词协会发展会员366人,其中有中华诗词学会会员16人、河北省诗词协会会员14人。


搭建诗词创作平台。2022年10月,定州市诗词协会创办会刊《诗韵定州》,刊发定州诗词活动动态和会员优秀作品。该市以定州市诗词协会为主导,积极开展诗词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进景区、进农村活动。去年以来,该市诗词协会在幸福里、中山瑞府等小区开展诗词进社区活动30多场,社区诗词创作氛围越来越浓厚。


同时,定州市将“中华诗词之市”创建与全国文明城市等创建结合起来;将诗词创作与文学艺术发展结合起来,书法家写诗词、美术家画诗词、戏剧家和曲艺家唱诗词、舞蹈家跳诗词,形成相互融合促进的良好局面;将诗词创作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起来,在定瓷、缂丝、雕刻等产品上体现诗词、融入诗词,努力打造优秀传统文化新名片。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