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 “智慧”农机助春管

2023-04-11 16:33:23 来源:定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定州市信联农机专业合作社

“智慧”农机助春管

定州.jpg   

                                         信联农机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正在做“一喷三防”准备工作。

在长安路街道孟家庄村附近的麦田里,2架无人机在离地约2米的低空,灵活地往来穿梭,将雾化后的农药均匀地喷洒在田间麦苗上。

俗话说,三分种,七分管。眼下,我市小麦陆续进入返青、起身期,麦田春管到了重要关口。市信联农机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深入麦田开始工作,“智慧”春耕助力高效田间管理作业,绘就一幅生机盎然的田间“春耕图”。

近日,记者走进麦田,无人机操控人员毛红伟和王孟飞正在忙着配比农药和无人机起飞前的准备工作。

一切准备就绪后,毛红伟按动无人机遥控器,伴随着无人机旋翼的嗡嗡声,无人机低空掠过青青的麦田,均匀地喷洒着农药,不到2分钟,无人机已将一块麦田喷洒完成。“这一片小麦约400亩,无人机只用了近6个小时就完成了喷洒作业,相比传统的人工打药,无人机不仅速度快,而且更加均匀,大幅提升了作业效率。”毛红伟说。

市信联农机专业合作社社长陈豹说:“无人机能携带60药水,十分钟就能喷洒10地。”

“这药能打到小麦的基部,对茎腐病、白粉病、锈病都有很好的防治作用。”陈豹说。

市信联农机专业合作社与市供销合作社探索发展“供销社+专业社+小农户”服务模式,大力推广农业一体化综合服务。目前土地服务总面积31000亩,其中流转土地2000中流转土地2000亩,全托管土地6000亩,半托管土地23000亩,服务22家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和家庭农场,辐射带动周边5个乡镇27个村庄5000多户农民。

“如果用人工打药,我们这儿的800多亩地一般要30个人,前前后后要20多天。除草,60多个人也要干半个月。现在有了无人机,800亩地两三天就干完了。”63岁的村民田荣柱说。

据介绍,无人机低空喷洒农药与传统人工喷雾器相比,具有操作简单、速度快、成本低、可规模化作业等特点,不仅减少了农药的浪费,也解决了农村劳动力不足问题。

无人机等科技设备的引进,让农户切身感受到了科技创新对农业生产的作用。目前,市信联农机专业合作社的无人机已应用到种子、肥料播撒等各个环节。

科技助力,农用无人机已成为麦田春管的主角。无人机操作员王孟飞介绍,单架无人机一天最大作业面积能达到1000亩,全年累计作业可达30000亩。原来采用人工方式打药劳动强度大、时间长,现在,无人机操作员只需在手上操作,无人机就可以精准、高效地作业,实现了全程自动化。(记者张春红、刘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