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乡村行·看振兴|德胜村的“得胜新经”

2023-10-23 06:41: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就业有渠道 致富有门路

德胜村的“得胜新经”

10月20日,在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的马铃薯储藏窖内,村民梁海林和几位工友正忙着筛选微型薯。“现在设备先进了,机器自动数粒,我们就负责‘上料’,同时把品相不好的微型薯挑出来。”梁海林说,筛选好的微型薯按标准打包,继续存放在窖里,来年开春后将发到周边乃至全国的种植户手里。

微型薯也称马铃薯原原种,个头仅鹌鹑蛋大小。别看它小,却论个卖,是名副其实的“金豆豆”。“今年行情不错,一般一粒能卖到四毛到五毛钱。”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告诉笔者,今年村里种了500多个微型薯大棚,按一个棚4万元左右的产值估算,总产值能到2000万元左右。

2017年,德胜村的马铃薯种薯产业驶上快车道,村“两委”班子瞅准马铃薯种薯种植的商机,利用上级扶贫专项资金建起了280个微型薯大棚。“这样一来,许多没有投资资金的种植户就可以承包大棚来搞种植了。”叶润兵说,为了提高种薯种植水平,村里还先后邀请了多位农业科研院所及高校的专家教授,手把手给村民传授技术。

“经过这些年的经验积累,许多村民都成了微型薯种植专家。”叶润兵笑着说,村民中有魄力、有实力的就自己承包大棚搞种植,挣个“快钱”,其他农户则可以选择进棚打工,挣个“稳钱”,家家都有增收致富的门路。

村民李英花就是微型薯大棚里的“打工族”,从春天抿苗开始就在棚里忙活,“这不,前两天刚收完微型薯,紧接着月底又要开始进组培室切苗了。一年收入四五万元没问题。”

“我粗算过,全村500多个微型薯大棚,一年从种到收再算上日常管理,可创造长期就业岗位近150个。”叶润兵说,“前些年,人们一到冬天都猫冬了,现在哪有闲人,都忙着挣钱呢。”

除了微型薯种植,近几年,德胜村的旅游民宿业也发展得红红火火。

“单今年夏天,我家的民宿就赚了3万多元。现在,入冬后的房间也预订出去了,全年算下来能有5万多元的收入。”说起自家民宿今年的经营情况,村民陈丽柱语气里透着骄傲,“咱是打心眼儿里感谢村里搞的新民居建设,让大家伙儿搭上了旅游致富的快车。”

叶润兵说,从2017年德胜村建设第一批新民居以来,村里不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下大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村里村外风景如画,旅游旺季来村里的游客络绎不绝。”

“往南十几公里是草原天路,往北十几公里是中都草原,村里发展旅游民宿很有优势。”陈丽柱说,“一到旅游旺季,我家的民宿早早被抢订一空。今年我还接待了几拨团队游客,旅游民宿产业成了咱村发展的一张金字招牌。”

“除了像陈丽柱这样自己干,村民们还可以选择把闲置房屋交给村里专门经营民宿的旅游公司统一管理,每年能拿到1.5万元左右的租金。”叶润兵说,目前,全村共有80多套民宿对外经营,旅游民宿正在成为德胜村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村民增收致富的新门路。

“去年,德胜村的村集体收入已超2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超2万元。念好自己的‘得胜经’,德胜村的致富路、幸福路一定越走越宽阔。”叶润兵说。(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宋海鑫)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