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健康中国 你我同行” 河北省图书馆举办第四期“科普大讲堂”

2023-10-24 19:19: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22日下午,“科普大讲堂”第四期在河北省图书馆多功能厅成功举办。“科普大讲堂”由省老科协、省科技文化场馆联合体、省图书馆共同主办,河北老年科技大学、省科技文化场馆联合体阅读专业委员会承办。本期讲座得到了中国老科学家技术工作者协会的大力支持,精心选派国家卫健委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办公室原主任、副编审刘立做客“科普大讲堂”做题为“健康中国 你我同行”的专题讲座。百余名省图书馆读者、河北老年科技大学学员到馆聆听。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发现,个人行为与生活方式因素对健康的影响占到60%。为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健康寿命,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出台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刘立教授开宗明义,强调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围绕《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15项重大行动,用大量的数据图片、实证案例,通过通俗易懂、生动幽默的语言,从日常生活的饮食习惯、运动健身向读者科普健康生活方式,引导大家建立正确的健康观,指出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是预防控制重大疾病的重要手段,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禁烟禁酒、心理平衡是健康的四大基石,特别强调了通过母乳喂养培养健康新一代的重要性。

刘立教授是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健康教育专家委员会特聘教授,“慢病防治健康行”国家示范项目专家讲师团团长,中国科普作家演讲团副团长,从事健康教育工作40余年,在全国作科普报告数百场,曾获卫生部科技进步二等奖,被国家科委、中国科协授予“全国先进科普工作者”称号。刘教授以80岁的高龄,现身说法普及健康生活知识,赢得现场听众阵阵热烈的掌声,台上台下互动频繁。讲座结束后,刘教授走下讲台,耐心亲切地解答现场听众的问题。大家纷纷表示,听了刘立教授的讲座受益匪浅,今后一定要增强自我主动健康意识,不断提高健康管理能力,注重健康饮食、科学运动,摈弃不良生活习惯,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曹秦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