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草原天路”“桑洋水路”全媒体采访行|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 邂逅晚秋生态美 静享“湿”意慢生活

2023-10-28 13:00:16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远山秋云乍起,平野渐次苍黄。晚秋时节,20℃左右的宜人气温,伴着微凉感,瞬间把怀来秋的氛围拉满。此时,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成片的芦苇,在蓝天白云下迎风摇曳,泛起鹅绒绒的芦花,令人陶醉;阳光笼罩在每一片树叶中、湖水里,到处都金灿灿的,让人心生喜悦。

走进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苍劲挺拔的林木、群鸟翔集的湿地,如同一颗颗璀璨的明珠,点缀着各处。“……缘溪行,忘路之远近。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当出神入化的美景映入眼帘时,这段脍炙人口的词句便涌上心间。与紧张快速的城市生活不同,湿地公园成为人们期待中的“桃花源”。它秀美中带着壮阔,显示出了北方特有的风情。一湾湾、一道道的碧绿水面,犹如绿色翡翠泛着光辉,为怀来增添了几分“柔美”。

放眼望去,西部牧场风情区地势开阔,丛林探险、儿童乐园,把生活搬进自然里。小朋友自然是最开心的,广阔无垠的草坪,可以撒开了释放天性,不会有任何束缚。年轻的游客则在刺槐、旱柳、小叶杨、新疆杨等防风观赏林里,系好绳索、戴好头盔,攀爬于树间。此外,格桑花观赏区,也有专程前来拍照的情侣和老年团体,阳光、花草、树木、蓝天,是在脑海里想像了许久的完美场景。

此时,尽管还是绿色占据了半壁江山,但每一片渐黄的落叶和来往的人群,都让这里的秋色有了更多的表达。讲解员介绍,西部牧场风情区面积7000亩,地被植物4000亩,湿地植物1000亩,其余是乔灌木林地。这里诠释了怀来“十月金秋”最好的样子,“让你们赶上了这场盛大的秋日童话”。

乘坐电瓶车,采访团寻到一处树屋群。挺拔的树木在阳光下闪耀着金黄色的光芒,整个树林此时也被染成了金黄色的海洋。百日菊的花朵多已掉落,还剩下些许,讲述着缤纷的故事。这其中用荆条装饰的树屋,超现实地整合到周边环境中,讲述着怀来人特有的故事。讲解员介绍,历史上“永定河”徒有其名,是一条经常泛滥成灾的“无定河”。据历史文献记载:从金代开始至1949年的834年间,永定河共决口81次,漫溢59次,河道改道9次,灾民只能“避树上巢居”。而我们看到的树屋内部采用原木色装饰,设有休闲区、茶室、休息区,外部还有温泉体验区等设施,令人倍感惬意。

静谧柔美的荷塘月色区,有了阳光的加持,完美诠释了人们向往生活里的自然秘境,就像《瓦尔登湖》里写的那样“景色中最丰富的颜色,就是一点天真无邪的阳光。”这个季节,暖阳笼罩在身上,丝毫没有夏天恼人的燥热感,和煦温暖的氛围柔软又治愈,让每个人都能在角落里肆意撒野。站在观景台上,满池的残荷依然飘香,沁人心脾。沿着荷塘,漫步在栈道,环顾四周,或绿、或黄、或半绿半黄的荷叶,以及大片大片金黄色的芦苇,让人仿佛误入画中,心旷神怡。“最近天气凉了,沿湖景色每天都有变化,总能发现小惊喜。”讲解员说,骑着单车随时停下,无论是自拍还是拍风景都很出片。

除了秋日限定的景色外,还可以看看湿地博物馆,深入了解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的前世今生。

湿地博物馆建筑结构采用钢框架体系,外表皮是随时间流逝变化的铜铝复合板,设计理念为360?亲近自然、融于自然,寓意“漂浮之环”。展馆于2021年6月对外开放,向人们揭开面纱。

展馆正门前,馆名格外醒目,装饰玻璃上的鱼和鸟向我们介绍着生态之美。讲解员介绍,博物馆展陈面积6400平方米,由五个部分组成,讲述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及人与自然相和谐的美好画面。

1951年修建官厅水库,怀来城迁址现在的怀来县城—沙城。修建官厅水库,怀来人民作出了巨大奉献。包括县城怀来城在内的66个村庄、7000多户、30000多名移民,克服困难,远离家园。官厅湖蓄水,土地肥沃,农产丰富的150000亩良田、10000亩果园被淹。那个人间烟火繁盛的一代名城从此静静地沉没于水下,只有卧牛山之巅还留有怀来城的断壁残垣,依山势蜿蜒而上,清晰而真实地承载着历史的变迁。1954年5月,新中国成立后修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库胜利完成,成为一次将水患变为水利的伟大实践。新时代,怀来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为永续发展立足点,以保护和恢复官厅水库流域湿地生态环境、拱卫首都生态屏障,促进当地绿色发展为主要目标,在致力于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大背景下,坐落在永定河上游的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应运而生。

由于官厅水库湿地公园的湿地生态系统典型性较高,湿地面积较大,所以生物物种多样性较高,该区域内水域环境中的水生植物、潮湿环境中的湿生植物、以及周围陆地上的中生植物共计106种。动物物种更加丰富。据调查,湿地内共有陆生脊椎动物236种,其中鸟类种类最为丰富,共有192种,有包括黑鹳、大鸨、金雕、白尾海雕、白肩雕、中华秋沙鸭、遗鸥、大天鹅、白额雁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鸟类32种。

同时,湿地公园的建成,给怀来发展旅游经济带来了契机。公园建设期间,直接或间接吸引周边群众在公园务工4.6万人次,使周边乡村直接经济收益达1.46亿元、人均年增收2600多元。湿地公园全部建成运营后,提供导游、保安、养护、保洁等1000多个就业岗位。怀来妫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赵金记介绍,今年自4月开园以来,实现旅游收入近3000万元,共接待游客25万余人次,其中完成政务接待1.6万人次,悦湖酒店接待入住游客1.9万人次,餐饮消费者2万人次。而这里的变化还将继续。下一步,这里还计划建设观鸟岛、自行式房车露营地、跑马基地、信鸽广场、国防教育基地等,逐渐挖掘湿地公园的旅游资源。

可想而知,人气必定随之而来。“走吧,来这里好好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吧!”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向你发出诚挚邀请。本报记者 陈嘉 荆丽娟 管建霖 摄影 武殿森 北京日报记者 李如意 通讯员 高成 杨磊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