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下个月起,这些新规将要实施!还有这些热点……

2023-10-31 07:53: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31日星期二

农历九月十七

【早安你好】

◆越是优秀的人,越是知道这世间没有任何捷径可走。把每一件事情坚持做、用心做,才可能厚积薄发,收获意料之外的惊喜。把握好自己的节奏,在自己的轨道上踏实前行,相信前方一定会有美好在等着与你不期而遇。早安!

【封面解读】

◆下个月起,这些新规将要实施!

11月起,一批新规新政将正式实施,一些新变化也将发生,快来看看哪些与你息息相关

↓↓

>>《河北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施行

日前,《河北省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条例》经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该条例对知识产权的创造、培育、运用、保护、管理、服务等作出了具体规定,为激发河北创新活力、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提供了法治保障,将于今年11月1日起施行。

>>《河北省新能源发展促进条例》施行

9月21日上午,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河北省新能源发展促进条例》。该条例立足河北省新能源发展阶段,对发展规划、开发利用、服务保障、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规范,为河北省新能源发展提供法治支撑和保障,将于今年11月1日起施行。

>>电动车行业四大新标准实施

11月1日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制定的四项电动车国家标准正式实施,这四项标准分别是《电动自行车通用要求》《电动自行车乘员防护总成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电动自行车蓄电池系统安全要求》以及《电动自行车标志要求》。

>>全方位立体化观测自然保护地

生态环境部近日发布了《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调查与观测技术规范》,将从今年11月1日起施行。《技术规范》兼顾生态系统多样性和物种多样性,将综合“天空地”各种观测技术手段,对自然保护地进行全方位立体化观测。

>>群众体育赛事活动行业标准实施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办赛指南 编制内容与评估指引》《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参赛指引 编制内容与评估指引》《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安全评估技术导则》《群众体育赛事活动运营服务规范》四项体育行业标准,计划自2023年11月1日起实施。

>>出口货物原产地企业备案事项将取消

海关总署发布关于取消出口货物原产地企业备案事项的公告,为进一步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提升贸易便利,海关总署决定自2023年11月1日起取消出口货物原产地企业备案事项,原产地证书申请人可直接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网+海关、中国贸促会申报系统等申领原产地证书。

【省内要闻】

◆“这么近,那么美, 周末到河北”走进河南

10月27日,“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2023河北文旅走进河南宣传推广活动在郑州举办。通过对话长城之约、浪漫海滨之约、多彩运河之约等篇章,河北全方位推介了全省丰富的旅游资源,并向河南游客发出诚挚的邀约。

◆10只京津冀基金“牵手”23家企业

10月26日,京津冀基金与企业融资对接会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举办。对接会上,10只京津冀基金与23家企业签约,签约投资额25亿元。这批基金聚焦支持京津冀重点产业链强链补链项目,将助力产业协同“加速跑”。

◆廊坊陆港物流园中韩海铁国际联运班列开通

10月27日,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一列满载家具、建材等货物的列车从廊坊陆港物流园驶出,将通过海铁联运的模式运往韩国仁川市。这是廊坊陆港物流园中韩海铁国际联运班列正式开通后的首趟班列。

◆京津冀234个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从10月24日召开的“京津冀营商环境改革成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京津冀三地营商环境协同工作从协议协作进入到融合落实的新阶段,为便利经营主体,三地推动179项政务服务事项“同事同标”,234个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

◆全国首部设区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地方性法规在河北获批

近日,《唐山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条例》通过审议,自2023年12月30日起正式施行。该《条例》为全国首部设区市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地方性法规。

【民生速递】

>>河北省气象台10月30日16时37分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上午,承德南部和保定、廊坊及以南大部分地区有雾,其中保定中东部、雄安新区、廊坊南部、石家庄东部、沧州、衡水、邢台东部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200米,局地能见度不足50米,请防范!

>>石家庄市区今年第三次公共租赁住房实物配租家庭换房工作启动,于10月30日开始办理申请。

>>10月27日零时,衡水湖实施封湖禁渔,正式开始长达10个月的禁渔期,截至2024年9月1日止。

>>赵州桥景区11月1日起停止售票,免费向公众开放。

>>近日,石家庄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公布多所高中学费、住宿费调整的通知,包括石家庄润德学校、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石家庄市第十中学等,详见:

https://mp.weixin.qq.com/s/hnykVHYqDD2ijTR7s8IRag

【独家推送】

◆微穿越丨杂技节回家了,这才是吴桥!

杂技的世界再大,吴桥也是家。换个视角沉浸式体验杂技魅力。

//www.fidreport.com/2023-10/30/content_9090261.htm

◆动海报丨@所有人,节约用水,我们可以这么做!

文明在于一言一行,节水在于一点一滴。让我们跟着这组节水动海报,一起学习如何从点滴做起,节约用水!

https://jingji.hebnews.cn/2023-10/30/content_9090366.htm

【微图说】

◆全员保研,人均“本科生国家奖学金”,她们是同济大学沪北校区2号楼A408寝室的“三朵金花”、医学院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的本科生——何雯妮、刘子萱和康萍。今年,何雯妮保研至北京大学,刘子萱直博至上海交通大学,康萍直博至同济大学。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她们是互相支撑的家人,她们还获评了第七届同济大学“十佳济室”。

>>网友有话说:

@辣辣:三人宿舍,全员保研。这是什么神仙宿舍啊!

@猫:果然和优秀的人在一起会更优秀!

@向阳雨欣:竞争不一定都是零和博弈,还可以互利共赢。

@梦里水乡:都是好孩子,前途无量,继续奋斗!

【速读天下】

>>10月30日,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成功分离,按计划将于今天返回东风着陆场。

>>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互联网企业利润总额959.3亿元,同比增长18.2%。

>>今年以来,我国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不断提升。前三季度,全国风电平均利用率达97.1%,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

>>近日,墨子巡天望远镜正式开启“巡天”观测,这是目前全球唯一的大口径兼大视场光学时域巡天望远镜。

>>故宫雕版馆今天开放,15000余件宫藏雕版文物将展出。

【最语录】

◆“我不相信手掌的纹路,但我相信手掌加上手指的力量。”——曾撰文《感谢贫穷》激励无数人的河北女孩王心仪2018年考入北大,后选择携笔从戎,成为了辽宁舰上的一名海军战士。2022年退伍后,她回到北大继续学业,近日,王心仪成功保研至北京大学。

【今日天气】

石家庄:多云 10℃~28℃

张家口:晴 4℃~19℃

承德:多云 5℃~22℃

唐山:多云 9℃~23℃

秦皇岛:晴 6℃~22℃

保定:晴 10℃~24℃

廊坊:多云 10℃~23℃

沧州:晴 10℃~24℃

衡水:晴 11℃~26℃

邢台:晴 11℃~26℃

邯郸:晴 12℃~26℃

北京:阴 11℃~22℃

天津:晴 11℃~23℃

★打开纵览,看见美好生活!纵览新闻客户端是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旗下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联合打造的一款集新闻资讯、民生服务、商务服务于一体的综合传播平台。您可以在Android(安卓系统)和iOS(苹果手机移动操作系统)系统的应用商店中搜索“纵览新闻”,安装下载,开启你的“纵览”之旅!★

*您对手机报内容或服务有哪些建议,可于8:30-17:30期间,拨打4006128868告知我们。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田薇)

责任编辑:田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