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党建引领绘蓝图 乡村振兴入画来

2023-10-31 12:02:56 来源:和合承德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双滦区偏桥子村持续推动农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收纪实

双滦区偏桥子镇偏桥子村位于双滦区中南部,京承旅游路贯穿全村,交通便利,距离高铁承德南站9公里,距离避暑山庄12公里,全村共有设施大棚306座,以果蔬采摘、售卖为主。

多年来,村党组织凝聚力不强、群众参与度不高,成为困扰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致富的难题。为此,偏桥子村探索了一条支部抓、党员带、群众跟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特色之路,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收入与日俱增,村民幸福感和归属感得到了极大提升。

支部掌舵 党组织核心作用充分发挥

2018年,沈海川当选偏桥子村党支部书记,当时村干部整体年龄偏高、学历偏低。村委会没有人会用电脑,导致工作效率低,村内各项台账不能留存更新,各项工作推行存在很大难度。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为改变原有现状,偏桥子村“刮骨疗伤”,从源头抓起,全力出击。

头雁领航。以2021年换届为契机,村“两委”学历、年龄实现“一升一降”,大专以上学历占80%,平均年龄35岁,比上届下降9岁。结合村党支部每个人的特点,本着服务群众的原则重新梳理分工,各负其责,分工协作,提升了班子整体的凝聚力、战斗力、综合履职能力。近两年,全面完成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赢得一致好评。

强雁带动。建立周例会制度,给大家创造一个交流与协调的机会,以便更好安排下步工作要点,更好推进本村全面工作。会上邀请“老支书”“老党员”列席,针对工作中遇到的“痛点”“难点”手把手传经验、教方法,切实提高年轻村“两委”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真正做到“事交我办请放心”。

群雁齐飞。村“两委”班子积极参与双滦区委组织部和偏桥子镇组织的各类培训,提高理论修养,增强抓实基层党建的能力,带领村班子成员赴山东、周台子等地学习5次。通过开阔眼界,学习先进经验与做法,为偏桥子村推进项目建设提供了方向。

2022年雨季,村民艾建梅大棚被雨水倒灌,村民们纷纷走进农田分工协作,默契配合,全力清理大棚内的泥沙和雨水。

建强队伍 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

偏桥子村现有党员55名,党员老龄化、在外党员多,导致作用发挥不强,在家党员忙于自家产业等若干实际问题。为此,偏桥子村强化党员意识,深入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以履职尽责为抓手,引导党员在乡村治理中担使命、扛责任、比贡献。培养10名无职务党员当好“政策宣传员、致富传播员、矛盾调解员”,“亮”好党员职责。吸收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严把入口关。近两年,储备10名年轻、有学历的积极分子成为后备力量。

推行党员联系户,以党员联户为纽带,引导党员在服务群众中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每名党员联系20至30户农户,做到每户农户都有党员联系,每名党员都要联系农户,每名党员都有村干部联系,织密联系群众网络。联户党员每月开展一次走访活动,努力做到联户对象家庭情况全掌握、困难问题全解决、争取群众全满意。利用主题党日,开展“访、议、解”活动,推动党员干部为群众代办服务事项30多件。

以党员带动“村规民约”,建立以党员为主的道德评议会、矛盾调解会等,发挥“一约四会”作用,推动构建和美乡村、树文明乡风、促和谐稳定。对在外党员开展“积分制”,引导流动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引党员返家乡建家乡”活动。截至目前,已经有2名党员返乡创业成为该村的致富带头人。

群策群力 蹚出集体经济新路径

偏桥子村近五年来的集体经济收入一直在5万元左右浮动。为此,经村民代表大会商讨后,以种植大户为切入点,推广“企业+农户”的合作方式,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走出去。带领村民沈海峰、王洋等人赴全国第一草莓种植公司——山东威海万和七彩草莓种植基地和全国最大的草莓产区——丹东进行考察。与万和七彩达成合作,成立承德纳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学习科学的草莓种植技术、育苗技术及草莓管理方式,并高薪聘请技术专家驻村指导,为草莓种植户排忧解难。

引进来。通过聘请专家的技术指导,农户对草莓进行了精细化管理,使偏桥子草莓品质完全超出市场普通标准。推广“企业+农户”的合作方式,降低农户种植成本及种植风险。截至2022年末,纳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农户已达200余户,销售草莓种苗200余万株,无一例发生问题。

谋创新。草莓品质有了保证,村民心里也有了底。先后拿到了北京新发地、北京沃尔玛超市、上海新辉水果批发市场的供货资格,由纳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农户的草莓进行品质把控、分类包装,以承德本土纳百草莓品牌发往北京、上海。由于草莓品质高,得到了销售商的一致好评。其中,高端产品“纳百白色恋人”在行业中已经小有名气。农户也因规范的管理提高了草莓产量,减少了中间渠道,收入同比也有所提高。偏桥子村草莓,也形成了从育苗到产出的一体化产业链,实现了产业升级,做到了种苗有保证,草莓有销路,在产业振兴的道路上成功迈出第一步。

乡村振兴路,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使命光荣。未来,偏桥子村“两委”班子将继续团结带领全村人民,奋力谱写“产业强、村庄美、村民富”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崔聪伟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