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主题教育在身边|邢台市襄都区龙泉社区:“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

2023-11-01 06:46: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居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介绍社区正在开展的‘十泉’服务措施,大家有啥问题随时留言……”10月27日,在邢台市襄都区东郭村镇龙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明亮通过视频直播收集群众意见、建议。

“小区里能否多安装些便民座椅,方便老人歇脚。”一位居民在直播间留言。

“这个建议已有党员给社区提过,我们协调了80个便民座椅,很快就开始安装。”刘明亮说。

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一问一答,擦出了党群同心的火花。

龙泉社区下辖8个小区,常住人口1.3万余人,共有81名党员。今年8月,该社区入选全国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名单,是邢台市唯一入选的社区。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龙泉社区党总支提出打造“泉心汇·全服务”社区服务品牌,推出“泉净初心”党性锻炼每月一主题、“泉窗通办”帮办代办跑办一次办、“泉润生活”舞乐书画每周一欢聚、“泉心守护”咨询调解一站式等“十泉”服务,推动实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

“现在社区里的公益服务活动越来越多了。”社区居民王春英说,时不时就能看到有志愿者到社区义诊、免费扦裤边、给老人理发,“我们的生活真是越来越便利了。”

记者在龙泉社区看到一摞公益服务项目签约协议,共18家签约单位。这些项目中,有社区卫生服务站定期进社区为居民义诊;有培训机构逢节假日给孩子们免费教授绘画、跳舞等;有门店定期进社区免费给居民扦裤边,换门锁、水龙头等;有劳务派遣单位提供工作岗位……

刘明亮说,按照约定,服务项目期限为一年。社区会根据居民实际需求,及时调整签约单位,也会给每个服务机构开展公益活动提供场地、组织人员,做好后勤保障,让居民享受更多服务和实惠。

越来越多的服务项目入驻社区,社区的线上线下公益课堂也如火如荼地开始了。从周一到周五,每天的公益课程不重样,居民可以跟茶艺师学传统茶艺,跟瑜伽老师现场学瑜伽,跟书画爱好者一起切磋,还可以在专业康复医生的免费指导下进行康复训练。

“事有地方说,题有人去解,理有地方讲,难有人去帮。”龙泉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郭辉在社区成立了“小郭调解室”,帮助居民化解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今年9月份以来,她和同事成功调解矛盾纠纷10余起。

为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龙泉社区积极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让在职党员以微服务的形式认领服务清单项目,由“八小时内岗位履职”延伸为“八小时外为民服务”。同时,社区联合辖区企事业单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让更多有热情、想做事的党员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

“年底前,我们要对‘长者食堂’助餐服务进行升级,组织中医定期坐诊并增设中医阁,在健身广场增设儿童游乐设施等,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际成效。”刘明亮表示,龙泉社区将按照“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的原则,聚焦“为民、便民、安民”,突出“一老一幼”服务,打造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社区样板。(河北日报记者 邢 云)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