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着力加强乡村两级森林草原防火队伍建设

2023-11-03 07:03: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着力加强乡村两级森林草原防火队伍建设

“全覆盖+战斗力”筑牢“防火墙”

10月27日,张家口市桥东区护林员在东望山乡青边口村国家级公益林区进行防火巡逻。河北日报通讯员岑屹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郭晓通 通讯员林得辉)11月2日一早,康保县二号卜乡二号卜村护林员郭全祥扛起铁锹,走进村北部的林区草地,开始了新一天的防火巡逻工作。“一旦发现火情,我会第一时间上报。”郭全祥说,进入秋冬防火期以来,他每天分早中晚三个时段向村党支部书记郭海报告巡护情况。

11月2日下午,笔者从张家口市秋冬季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目前,全市林地面积2027万亩、草原面积1357万亩。为守护森林草原资源安全,该市配足配齐人力物力,加强乡村两级森林草原防火队伍建设,开展业务技能培训,提升防灭火战斗力,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目前,该市已组建完成重点乡镇森林草原防火专业队伍163支1811人、半专业队伍166支5082人,重点村组建半专业队伍1443支21997人、护林(草)员队伍32881人,初步实现森林草原防火区域防火队伍全覆盖。

该市林草部门组织乡村两级防火队员集中学习《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邀请专家现场示范教学、答疑解惑,系统讲解林火基础理论、机具操作要点等防火知识,用先进的防火理论武装防火队员头脑。

按照防火实际需要,该市为乡村两级防火队伍配置了通信指挥联络系统、风力灭火机、油锯、灭火水枪、高压细水雾灭火机等20多类防火器材4万余套(件),确保队伍在复杂地域能迅速应对各种火险。

赤城县黑龙山林场辖林地面积18.83万亩,森林覆盖率达88.05%,是张家口市面积最大的国有林场。该林场负责人王海民每天组织防火队员进行体能训练,开展林区防火巡逻。他告诉笔者,进入9月份以来,一线瞭望人员24小时驻扎在林区,20名专业防火队员集中食宿,确保出现火情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组织扑救。

针对当前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和特点,该市开展各种情形下的实战演练,将练技术、战术与实战扑救有机结合,全方位增强乡村两级防火队伍实战本领。不定期进入村庄进行防火演练,熟悉当地防火重点部位、道路等情况,以实战演练检验训练成果,全面提升防火队伍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

同时,该市加强实战演练下的团结协作能力,练出动、练扑救、练协同,锤炼森林草原防火队员的技战术运用能力和处理各种火情能力,确保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据统计,今年该市乡村两级防火队伍累计开展各类防火演练100多场次,演练地点涉及村镇和林区草区270多个。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