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高效办成一件事”让企业群众少跑腿

2023-11-03 07:11: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大力推进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标准化集约化建设,破除办事部门和层级壁垒

“高效办成一件事”让企业群众少跑腿

——中国式现代化数字政府应用场景河北典型案例③

随着人民群众的政务服务需求日益增长,如何提升政务服务供给能力,成为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

河北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难点堵点,将“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作为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助力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工作,着力破除部门和层级间壁垒,为企业群众提供自由组合、按需可选的集成套餐服务,真正变“政府端菜”为“群众点餐”,让企业群众享受“高效办成一件事”带来的便利和实惠。该案例入选《中国式现代化数字政府应用场景河北典型案例》。

11月1日,在石家庄市长安区政务服务中心“一件事一次办”窗口,工作人员正在为企业办理业务。 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摄

76个集成套餐让企业群众办事少跑腿

10月11日下午,保定易县腾美造型美发店老板梁艳军通过“高效办成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设立”和“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他登录河北政务服务网一件事集成套餐专区,点开“我要开理发店”套餐,按照要求不到1个小时提交了所有材料,第二天上午便拿到了这两个许可证。

“以前,企业办理这两个事项要准备两套材料在网上或到行政审批局不同办事窗口分别办理。”保定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于亮说,现在只需准备1套材料,通过网上提交1次即可完成申请,材料通过系统自动分发,工作人员同步审核,不仅减少了群众等待时间,也提高了审批效率。

这是河北省推动政务服务集成化办理,打造“高效办成一件事”服务场景的缩影。针对一些事项办理权限分散在不同部门、不同层级进而影响办事效率等问题,河北省大力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改革,持续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升级。

目前,已上线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高效办成一件事”套餐76个。其中,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上线了企业开办、经营许可、变更、注销等56项套餐,同时在“冀时办”APP上线了20项民生服务“打包办”套餐。

省政务服务办政务数据处处长储素敏表示,与之前相比,个人“高效办成一件事”套餐服务,申请材料减少了74%,办理时限压缩了90%,跑动次数减少了43%。企业“高效办成一件事”套餐服务申请材料、办理时限和跑动次数则分别压减了45%、65%和58%。

数据显示,自系统上线以来,个人套餐服务已产生办件量9.7万个,企业套餐服务办件量达55.6万个。

多个“单项事”整合并联推动流程重塑

10月19日,张家口市民岳先生通过河北政务服务网一件事集成套餐专区,申报了“扶残助困一件事”。

“残疾人证办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发放、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代缴等涉及残联、民政、人社、医保4个部门。”张家口市桥西区行政审批局政务科负责人吴冠群说,避免群众多处跑多次跑,他们从表单整合、事项精简、材料共享等方面对这些事项进行优化,大幅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减时间,将这些相关联的业务整合为“扶残助困一件事”。目前,“扶残助困一件事”的跑动次数由8次缩减为1次,申请材料由30份缩减为7份,13个工作日即可办结。

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难点堵点,河北省将涉及多个部门的“单项事”整合并联,推动办事流程集成重塑。

河北省建立了由省政务服务办牵头的省级跨部门协同推进机制,成立15个部门组成的改革协调推进小组。围绕“一件事”涉及事项的业务流程、办理条件、申报方式、联办机制等关键环节,逐部门、逐事项梳理办理事项,优化重塑工作流程。

军人退役返乡后面临户籍、医保、社保等一系列退役安置事项的办理,涉及部门多、办理手续繁琐。河北省将退役军人办理事项集合成“高效办成一件事”套餐,退役军人只需准备好相关材料,登录河北政务服务网申报军人退役“一件事”,即可一次性通办退役报到、户口登记、核发居民身份证、预备役登记、医保社保转接续等9个事项,办事跑动次数由4次减少到1次,申请材料由26份缩减为10份。

打通数据底层实现集成联办

政务服务流程的集成重塑,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是基础。实现公共服务数据大汇聚、跨部门业务大协同,能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机制不断优化。

10月31日,保定涿州市福寿康大药房有限公司负责人付明远通过河北政务服务网一件事集成套餐专区中的“药店信息变更一件事”套餐,一次性提交了药品经营和二类医疗器械备案的企业负责人变更申请,当日就在涿州市政务服务中心领取了新变更的药品经营许可证和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

付明远说,之前变更企业负责人,需要单独办理药品经营许可证变更和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至少要跑2次。现在通过“药店信息变更一件事”套餐办理只需跑1次,当天就领到新证,企业办事更加便利了。

“这得益于系统数据的共享。”于亮说,过去,两个事项单独办理需提供材料11项,现在通过套餐办理仅需提供2项自证材料,其他均由系统数据共享自动生成或“免证办”功能自动调用,材料减少率达到81.8%。

河北省综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发挥电子证照、电子印章方面优势,整合事项办理流程,精简优化表单材料,对接省级部门业务系统,最大程度推进共享数据自动调用、申请表单自动生成,完善“高效办成一件事”系统功能。目前,企业及个人“高效办成一件事”共对接了26个部门审批系统59个事项。

储素敏介绍,接下来他们将持续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系统优化提升,完善系统功能,引导更多企业群众了解使用该服务。此外,聚焦企业群众办事难点堵点,探索推进更多“高效办成一件事”服务场景落地,不断增强政务服务集成供给能力,让更多企业群众享受政务服务的便利。(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