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览暖新闻丨一只左手写出“最美板书”!“独臂教师”33年送出2000多大学生

2023-11-03 08:04: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制作/王怡文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见习记者 王怡文

一场车祸夺走了他的右手,却未夺走他走上三尺讲台的决心。他坚信,用一只手也能教好学生。他做到了。

他叫孙增勤,今年53岁,是沧州献县第三中学的一名普通教师。1991年从教以来,他用仅有的一只左手陆续将2000多名学子送进了大学,他左手书写的板书也被学生们称为“最美板书”。

车祸也无法摧毁他走上讲台的决心

孙增勤出生于1970年,是献县郭庄镇人。1991年7月,21岁的孙增勤从沧州师范专科学校(现沧州师范学院)毕业分配到了沧州献县第三中学。7月14日,他在骑车去县文教局报到的路上,不幸与一辆汽车相撞,这场车祸彻底夺走了他的右臂。

“这么多年过去,我一直都认为当年的意外是不幸中的万幸,所以我很快就接受了现实。”不愿放弃教育事业的孙增勤在住院期间就开始练习用左手写字。从最基础的笔画练习到能正常书写文字,一有空闲时间孙增勤就埋头苦练。他说:“我当时就想,我一只手也能教好学生。”

孙增勤正在讲授高中历史课。(受访者提供)

9月份出院后,孙增勤进入了献县第三中学工作。“我去单位报到时,课程安排都已经出来了,当时的身体状态也不可能让我去一线教课。”再三考虑下,校领导将孙增勤安排到了教务处,负责帮忙整理档案等工作。在教务处的半年间,孙增勤为自己准备了一块小黑板,专注练习左手书写板书。他说:“用左手写字相当于从头开始学写字,但最大的困难在于无法控制桌面上的纸张。相比之下,写板书不需要用手扶着纸,我练字更方便。”

1992年初,一位老师因为休假委托他代替自己教半年世界地理课程。得到消息后孙增勤十分激动,为自己的第一堂课做了好几天的准备。课堂上,他信心十足,用左手流利地给学生们书写着板书,台下的学生们也从刚开始的疑惑变成张大嘴巴。1992年暑假过后,孙增勤正式担任学校的高中语文教师。2011年,孙增勤转任历史老师工作至今。年复一年地教学,孙增勤的课也得到了一届届学生的认可,而这位独臂老师所书写的板书,也渐渐成为了学生们公认的“最美板书”。

耿西辉是献县第三中学的毕业生,孙增勤曾是他的高中班主任。在耿西辉的印象中,他每次路过老师办公室,总能看到孙老师一个人在潜心练字。他告诉记者,自己上课时尤其喜欢看孙老师写板书,虽是用左手写但字体规整,如行云流水,笔法苍劲有力。

孙增勤的书法习作。(受访者提供)

坚守讲台30余载只请过三次长假

在孙增勤眼里,三尺讲台对他充满吸引力。孙增勤直言教师的日常生活充满魅力,在教师的职业生涯中他从未感觉过艰难,讲课就是他最大的爱好。耿西辉向记者回忆,孙增勤授课认真负责,非常敬业,说话风趣幽默,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孙老师的课不是流于形式,而是有着自己的教学规律。平时没有课的时候,我经常会到孙老师的课堂上旁听,在很多问题上他都会有独特的见解。”和孙增勤共事近20年的王老师说,虽然孙老师身体有缺陷但从未耽误过工作,日常教学亲力亲为,与办公室的各位老师相处得十分融洽。

一位学校负责人称,工作30多年,孙增勤只请过3次长假。一次是孙增勤结婚的时候,第二次是孙增勤老家的侄子结婚,第三次是一位长辈去世,但孙增勤很快就把课程补了回来。

“当班主任时,从早上6点学生跑操,到晚上10点多他们回到寝室,我都尽量在学校陪伴他们。”当记者询问孙增勤职业生涯中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他笑着说,刚参加工作时,电脑还未普及,毕业季时同学们填报高考志愿时都会到他家,小小的一间屋子陆续去了三四十号人,满是同学们的欢声笑语,十分热闹。高考报名时正值夏季,孙增勤会为学生们提前准备好西瓜,连屋子里的电扇也因为连轴转而报废了好几个。据孙增勤介绍,从教30多年里,他教出的学生有2000多人走进了大学校门,这也是最令他自豪的事情。

随着年龄增长,孙增勤不再担任班主任。53岁的他现在是三个班级的历史老师,除每天三节课,还会兼顾历史学科的早晚自习。目前,孙增勤的主要任务就是把同学们在历史学科中的疑惑讲清楚,让他们争取拿到更高的分数。

孙增勤的部分荣誉证书。(受访者提供)

他的精神是学生们一路前行的灯塔

33年的教学生涯中,孙增勤培养了两千多名学生,遍布各行各业,有的还出国深造。学生们尊敬他、爱戴他,有的毕业多年,工作和生活中有了烦恼,仍愿意跟他聊聊。虽然工作繁忙,孙增勤还是会抽出时间来耐心倾听指导,一如当初教他们。

面对学生,他说得最多的就是两个字:坚持。孙增勤通过自己的经历告诉一届届学生,无论身处顺境或逆境,都应该坚持奋斗,拒绝躺平,直面自己的人生。

“上次见孙老师是在2019年夏天,老师身材没什么变化,但多了一些白发。我们聊了许久,老师不断提及的就是坚持二字。”耿西辉说。

“孙老师的精神和事迹对学校其他教师是个鞭策,对学生也有很大的教育意义。很多学生都表示孙老师是他们特别敬重的良师益友,他的精神是学子们一路前行的灯塔。”献县三中的校长刘坎锦说。

这些年里,孙增勤曾先后获得县级“十佳教育工作者”“高考优秀辅导教师”“德教双馨标兵”荣誉称号,并多次获得县政府记“三等功”及“嘉奖”。2004学年,他所带班级还被沧州市教委评为“市级模范班集体”。

“老天让我失去了一只胳膊,却收获了一群可爱的学生。”孙增勤说,他还有7年才退休,他要珍惜这剩下的讲台时光,将最美的板书留在课堂上。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