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锐评 | 莫让“买满意”伤了“真民意”

2023-11-03 16:33:20 来源:河北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山东省邹平市焦桥镇孙庄村一干部在微信群中通知村民,接到满意度调查电话后,立即接听并回答非常满意的,凭借通话记录截图和通话录音,可以领取200元左右的奖品。目前当地镇政府已责令该村立即整改,对相关负责人通报批评。

满意度调查的初衷,就是希望听到群众真实的声音和评价,了解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以暗示引导甚至发放奖品等方式花钱“买满意”,不但得不到真实的民意,反而会影响相关工作的改进,甚至损害政府部门的形象和公信力。

近年来,类似这样干扰满意度调查的情况并非孤例:2021年12月,安徽涡阳一社区干部在微信群中发布通知,要求村组干部引导群众在安全度满意度电话调查中作出“满意”等正面回答,凭电话录音可获得100元到300元奖励;今年9月,广西梧州邀请市民参与工作绩效考评时,群发短信让群众回答“满意”……无论是提前预告花钱”买满意”,还是直接要求回答“满意”,或者提示不要轻易说“不满意”,都是在屏蔽群众真实的声音。如此弄虚作假,背后是形式主义作祟,暴露的是某些人扭曲的政绩观。

工作干得好不好,实不实,群众最有发言权。花钱“买满意”之事为何屡屡上演?恐怕在于一些地方还有不少工作,无法让群众满意,甚至让大家感到“不满意”。而花钱“买满意”,就是为了掩盖负面的评价,获得一个较为“满意”的调查结果。此外,个别地方对工作成效的评判,满足于看资料、听汇报,不深入实际、不接触群众、不刨根问底,也给花钱“买满意”留下了可操作的空间,使得满意度调查沦为瞒上欺下的“把戏”。

群众的满意度和好口碑,从来不是花钱能买来、强制要求能得来的,而是要靠自身工作去赢得。满意度调查绝不能沦为形式主义的秀场。只有真正把平时的工作做实做好做到位,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才能让群众更加满意;只有堵住制度漏洞,防范满意度测评弄虚作假,才能避免“买满意”伤了“真民意”。(文/贾梦宇 图/张建辉)

责任编辑:张晓晴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