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品读正定》出版研讨会举办

2023-11-07 20:00: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1月7日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闫漪 )今天上午,河北石家庄正定国豪大酒店二楼多功能厅研讨氛围热烈,《品读正定》出版研讨会在这里举办。李春林、张新建、戴建兵、谢飞等文化界专家学者就该书的艺术特色、写作手法、思想价值、现实意义等进行了深入研讨。

《品读正定》出版研讨会现场。

日前,河北知名学者孙万勇创作的《品读正定》由学习出版社出版。《品读正定》共计32万字,共分八章,从政治、经济、地理、历史、文学、艺术等多个角度,采撷生动鲜活的历史文化故事,以事喻理,深入浅出,全景式展现正定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

孙万勇曾在正定工作过,对正定的历史文化有着深刻的理解。在谈及创作思想和体会时,孙万勇表示,正定就如同一本历史厚重的大书,其对中国的建筑史、经济史、戏剧史、文学史等都有着独特的贡献,在中国历史发展进程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发挥着重要作用。“我是怀着敬畏之心创作的《品读正定》,深入品读正定传统历史文化精华以及其坚韧不拔、不懈奋斗的人文精神,这是《品读正定》的现实意义所在。”

《品读正定》出版研讨会现场。

《品读正定》一经面世就得到了有关学者和广大读者的广泛好评。大家认为,该书围绕弘扬中华优秀历史文化这一主题,溯源千年古城历史,品鉴历史名城的千古之美,深度诠释厚重的文化内涵和鲜明的人文气质,是一本格局大、有深度、有新意,有较强思想性、文学性和可读性的好书。对于弘扬正定优秀的历史文化,持续推动文化繁荣,在新时代坚定文化自信有着重要作用。

“品读系列开创性的写作方法最大的亮点是实现了跨界和破圈,有了这样的写法才能以理服人,才能引起人最大的共鸣。”在谈及阅读《品读正定》的所思所感时,光明日报社原副总编辑、理论评论家李春林说。

据了解,《品读正定》是孙万勇创作品读历史文化系列丛书的第三部。孙万勇退休之后,笔耕不辍,五年时间完成了三部作品近百万字。已经出版发行的《品读石家庄》《品读西柏坡》,得到了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及出版界的广泛好评,在读者中引起了良好反响。

据了解,孙万勇先后主编《石家庄通史》《石家庄历史名人》《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等书籍,策划并组织拍摄了《璀璨时空》《正定》等大型文献纪录片,均产生了广泛而热烈的社会影响。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