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彩色思政”实践活动·绿色之旅丨“唐山南湖,忒好咧!”

2023-11-08 17:22: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宋娜)近日,由河北日报报业集团和华北理工大学联合举办的“彩色思政”实践活动·绿色之旅正式启程,华北理工大学20余名教师、学生代表来到唐山南湖·开滦旅游景区,了解昔日“工业疮疤”变身今日“城市绿肺”的背后故事。

华北理工大学师生代表在唐山南湖·开滦旅游景区参观。赵家葆摄

唐山有着100多年的工矿业历史,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摇篮”。煤炭等资源的开采,曾为这座城市带来经济的增长,但也造成了生态环境的破坏。近年来,唐山市持续加强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唐山南湖·开滦旅游景区即由采煤塌陷区蜕变而来。

如今,南湖已成为唐山从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转型的绿色新地标,持续发挥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踏入南湖景区,湖光山色,风景怡人。湖上游船往来,岸边绿地成茵,不时能看到散步或骑行的市民。

“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是龙山,由粉煤灰和建筑垃圾搭建而成,在生态治理过程中,主要采取了覆土、绿化、景观营造等手段。”在讲解员张悦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丹凤朝阳广场,随后登上景区至高点——龙山阁。绕阁一圈,整个南湖景区尽在眼前。

华北理工大学师生代表在唐山南湖·开滦旅游景区参观。赵家葆摄

离开龙山,来到凤凰台。“凤凰台大约高50米,曾是唐山震后40多年生活垃圾的堆放场地。这里比龙山的治理要复杂一些,处理不当可能会产生沼气,所以采用了两种技术:一是堵,二是疏。‘堵’就是在垃圾山表层覆盖了一层土工膜,防止在刮风的时候产生垃圾漫扬问题;‘疏’就是在山里设置了导气管、导液管和沼气池,有利于沼气的排放。”

据张悦介绍,近两年,凤凰台沼气池里都很干净,说明修复情况已经比较稳定,这里也成为唐山生态修复最典型的场所之一。

曾经“工业摇篮”,如今碧水蓝天。由煤矸石堆积而成的云凤岛,原为粉煤灰大坑的龙泉湾,前身为刘庄煤矿生产区的丹凤朝阳广场,以及“龙凤呈祥”组合——龙山与凤凰台……一处处景点如颗颗明珠,串联起璀璨的南湖,为同学们展示出唐山绿色转型的辉煌成果,也见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

华北理工大学师生代表在唐山南湖·开滦旅游景区门口合影。赵家葆摄

回到景区门口,一群退休的老年人正在拍合影,边摆姿势边用唐山话齐声高喊:“忒好咧!”由内而外散发的喜悦与幸福感充满感染力。同学们也受到启发,以齐声高呼“忒好咧”结束此次“彩色思政”实践活动·绿色之旅的唐山南湖行程。

责任编辑:宋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