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览暖新闻|“轮椅男孩”逐梦校园 唐山橡树湾小学师生为他插上“翅膀”

2023-11-08 20:45: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见习记者 李婧霞

编者按:日前,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接到一位网友的感谢信:“我儿是一名脊髓损失患者,平时坐轮椅行动,就读于唐山市橡树湾小学石油家园校区,学校老师认真负责,同学之间互帮互助,不用异样眼光看待他,使他可以像同龄人一样,阳光、健康成长!唐山路北区教育局在回复中写道:感谢您对学校的理解、支持和鼓励。学校和老师帮助家长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是我们的责任;同学之间互帮互助,平等相待,让每一位同学享受同龄人一样的快乐也是我们应该做的。再次感谢家长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和支持!今后,我们会一如既往地为群众服务,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

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留言截图

记者对小乐的妈妈和老师进行了采访——

“老师老师,你幸福吗?”

胡玲丽老师和学生闲聊时突然被问道,她笑意盈盈地用谐音梗回应:“我姓fu(胡),当然幸福啦。”

同学们跟着哈哈笑,一位坐在轮椅上的小朋友接着说:“我不姓胡,也很幸福。”这位小朋友叫小乐(化名),胡老师听到小乐这么说,笑得更欣慰了。

这幅其乐融融的画面发生在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橡树湾小学石油家园校区的课间,小乐是一名二年级的学生,幼时脊髓损伤后无法独立行走,只能靠轮椅行动2022年9月,小乐在这里开始了他的小学生涯,班主任胡玲丽是他人生中第一位老师,为他的求学之路打开了一扇温暖的门。

制定方案 为小乐上学保驾护航

时间过得真快小乐都上二年级了,刚入学的时候他懵懂胆怯现在变得热爱学习积极乐观,这一点一滴都离不开学校老师的关爱和培养。”小乐妈妈对记者说道。

2022年7月,小乐妈妈和姥姥推着轮椅上的他来到橡树湾小学报名招生老师了解到小乐的情况特殊后立刻上报学校。当天下午,学校专门针对小乐的情况开会研究一直开到晚上十点钟,制定出明晰的保驾护航方案:为了方便小乐出行,将小乐所在班级专门安排在一楼离无障碍通道较近的教室,并让有爱心有耐心、工作细致的胡玲丽老师担任其班主任同时对小乐在未来学习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做好各种预设——怎么上课间操体育课怎么去厕所问题都和小乐妈妈进行沟通,以更适合小乐的方式解决问题。

入学前,胡玲丽与小乐母子进行了多次沟通,让他们对即将开始的校园生活充满信心。谈起和小乐的第一次见面,胡玲丽记忆犹新:“我也是一位母亲,第一次见到小乐就觉得很有缘分,除了尽最大力量帮他,更愿意让他觉得自己与其他同学没什么不同。小乐是个爱笑的孩子,希望他在橡树湾小学笑得更加灿烂。”

融入集体 用爱让小乐做个普通孩子

“小乐自尊心比较强,刚入学时比较胆怯,话也少,不会主动寻求帮助。有一次小乐的笔不小心掉了,看到大家都埋头记笔记,他不好意思麻烦同学们,手往外探一点儿又缩回,看着让人心疼。”胡玲丽说,之后她单独找了座位离小乐比较近的同学,提醒他们多关注小乐。此后,每当小乐遇到麻烦的时候,这些同学都会热心帮忙。慢慢地,小乐打开了自己的内心世界,和同学们越来越亲近,也敢大声说话了,上课回答问题也越来越积极。

小乐和同学一起做泥画

只要是集体活动,胡老师和同学们都不会让小乐落单,课间操时,小乐坐在轮椅上挥动着胳膊跟大家一起锻炼;运动会入场式上,小乐举着旗子在最前方引领着班级方队;升旗仪式的乐队方阵中,也有小乐奋力击鼓的身影;中秋节前举行“红歌大赛”,第一排的同学会陪小乐一起坐着唱歌……推着小乐走在路上,有时会遇到其他学生好奇的目光,胡玲丽总会耐心地对同学们说:“小乐跟大家是一样的,轮椅就是他的脚,没有什么不同。”

小乐和班级同学一同参加劳动实践活动

二年级第一学期学校开设的特色丙烯动漫课在三楼,胡老师和副班主任王迪老师便背着小乐楼。小乐感到很不好意思,总是反复地表示歉意和感谢,两位老师却笑着说:“老师一点儿也不累,你没有给任何人造成困扰。”

小乐的学习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胡玲丽说:“一年级下学期小乐练字时有一小段瓶颈期,要强的他很在意自己的书写,写不好字就会拿着橡皮在本子上一遍遍使劲地擦,有时候还会情绪激动到发脾气锤自己的腿。”胡玲丽耐心地告诉小乐,没有人能把每件事情做到完美,要学着接受自己的失误和不足。慢慢地,小乐的情绪越来越稳定,遇到难题也很少焦躁了。

胡玲丽背着小乐去三楼上课

师者如光 微以致远

小乐是班里的文明标兵、学习标兵,身上积极乐观的正能量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提起小乐,胡玲丽欣慰又自豪,“小乐在学习上和各项活动中都很积极,是班内很多孩子的榜样。”小乐的轮椅放在讲台旁边,一到放学同学们就会争先恐后地去推轮椅。久而久之,不仅是对小乐,其他同学们遇到困难,大家也会主动帮忙。小乐所在的班级逐渐形成了阳光自信、团结友爱的班风。“从这方面来说,小乐是我的福星呀。”胡玲丽老师开心地说。

同学推着小乐走在校园中

“每天放学后小乐都要和同学们一起玩好一会儿才回家。有时候在小区里捡石头,有时候给踢球的同学们当守门员……他能朋友们相处得这么好,是我意料之外的惊喜,这都归功于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小乐妈妈感动地说:“老师同学们的陪伴让他更愿意打开自己,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放学了,橡树湾小学门口,一位老师轮椅推着小乐来到学校门口,后面跟着蹦蹦跳跳的班级同学。胡玲丽笑着跟迎面走来的小乐妈妈打招呼,非常熟练地把轮椅推手交到小乐妈妈手中。落日余晖,眼前温馨有爱的画面对橡树湾小学的师生来说早已习以为常,却温暖了很多人。

责任编辑:李婧霞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