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反响 | 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温暖过冬

2023-11-11 13:06:57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这是10日下午,习近平在河北保定涿州市刁窝镇万全庄村考察时,同村民们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 今年7月底8月初,华北、黄淮等地出现极端降雨,引发洪涝和地质灾害,造成北京、河北等地重大人员伤亡。北方入冬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河北受灾较重的相关地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检查指导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与深切牵挂,让全省广大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倍感温暖。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系统观念,坚持求真务实、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再接再厉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努力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温暖过冬。

“把主题教育与灾后恢复重建紧密结合起来”

“灾区各级党组织要把主题教育与灾后恢复重建紧密结合起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全省广大党员干部深受鼓舞,大家表示一定要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砥砺奋进、创造美好新生活的不懈动力。

在灾后恢复重建中,霸州市700余名驻村干部开展“串门结亲”走访活动,努力解决复工复产、群众就业、路桥修复、困难家庭救助等难题,切实将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给灾区群众。

“我们将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组织‘串门结亲’走访活动,特别是针对困难群体,采取‘一户一方案’,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受灾群众过冬保障工作。”中共霸州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张战胜说。

“‘城市恢复重建要做好防灾减灾论证规划,充分考虑避险避灾’,这为我们交通运输系统灾后恢复重建指明了方向。”涿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冯辉表示,“我们一定发挥基层党组织主观能动性,一步一个脚印推动落实,同心协力、全力以赴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保障涿州市公路及附属设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按质按时完成。同时,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强化责任落实,奋力夺取灾后恢复重建和高质量发展双胜利。”

“再接再厉抓好灾后恢复重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各有关方面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再接再厉抓好灾后恢复重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温暖过冬。

“房屋修缮加固重建,是灾后恢复重建的头等大事。”总书记的这句话让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副处长刘军磊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

刘军磊说:“我们将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抓紧抓实今年农房重建收尾,在帮助受灾农户尽快入住的同时,把好质量关、安全关、品质关,让群众住得安心、住得放心、住得舒心。同时,指导各地围绕受灾群众温暖过冬居住需求,确保安置的房屋安全可靠,满足温暖居住需求。”

“农业生产是灾后恢复重建的重要方面,不仅直接关系家家户户的收入,也关系国家粮食安全。”涿州市刁窝镇党委书记张大众对这句话印象深刻。

张大众说:“下一步,我们将从利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优势、继续建设高标准农田、推动农业保险全覆盖、邀请农技专家进行技术改造、打造完整的产业链等方面入手,组织安排好今冬明春的农业生产,争取明年有个好收成。”

“在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扎扎实实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涿州市双塔街道办事处主任赵李兵说,下一步将加强老旧小区改造,通过上下水管线改造、居民楼外立面防水改造、增设公共绿地等一系列措施,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努力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够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总书记的这句话让广大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倍增干劲。

今年7月底8月初的极端降雨中,河北最大降雨点出现在邢台临城县赵庄乡。当地广大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不等不靠、迎难而上,实现了“零伤亡、少损失”目标。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给予我们莫大的激励和鞭策。”赵庄乡党委书记孙志国说,“农作物受灾后,我们积极引导村民尝试多元化经营,在过水的大棚中扩大高端食用菌种植规模,预计帮助群众增收5万元。下一步,我们将全力以赴抓好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重建和美乡村。”

“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殷期望让我深受鼓舞,坚定了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各项工作的信心。”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永新说。

特大洪涝灾害发生后,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结合自身职能,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推送就业创业信息,多渠道助力应届高校毕业生稳定就业。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本地就业群体技能水平。同时,推出各项人才引进政策,为涿州市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刘永新说。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省水利厅规划计划处处长陈洁说。

全省蓄滞洪区建设前期工作全面启动;青山水库项目启动实施;乌拉哈达水库、桃林口水库二期、王快水库扩建等防洪重点工程前期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全省水利部门聚焦防洪工程薄弱环节,全力推进水利设施灾后重建工作。

“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加快推进水毁工程灾后恢复重建进度,全面提升蓄滞洪区建设水平,系统性解决水患问题,整体提升全省防洪减灾能力。同时,加快城镇防洪达标建设,完善城镇防洪体系,确保城镇防洪安全。”陈洁说。(记者 张世豪 李艮春 赵呈岗 张晓明 魏亚慧)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