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览深一度|救人消防员库学辉“重新长大”的218天

2023-11-11 19:14: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张超 见习记者 黄雨晗

“抬头看我,把头抬起来,真棒!1、2、3,走,往前走...”10月30日,在妻子的引导鼓励下,库学辉被两名消防员搀扶着蹒跚前行。从客厅到厨房,短短几米,他走了近10分钟。

库学辉患病前是沧州市肃宁县武垣路消防救援站专职副队长。今年3月26日,他在一次救援中将防毒面具让给一名被困小女孩,自己吸入大量混合气体中毒,后被确诊为“中毒性脑病”和“迟发性脑病”,智力倒退至3岁,失去生活自理能力。

10月30日,距离那次救火已过去218天,经过长达半年多的治疗和康复训练,库学辉的状况已有了明显好转。那个身穿灭火作战服、头戴消防盔的消防战士,正在逐渐归队。

将防毒面具让给小女孩他严重受伤

今年3月26日上午,沧州市肃宁县一单元楼发生火灾。接到报警后,肃宁武垣路消防救援站消防员立即赶到现场。在救助一个被困小女孩时,库学辉将自己的防毒面具让给女孩,女孩得救了,他却吸入大量有毒浓烟被紧急送进医院。

“当时感觉特别崩溃,看着他呕吐、头痛、胸闷,还一直在吐黑痰,说不出话,我特别心疼。”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的库学辉妻子孙蕾说:“他的呼吸道也被灼伤了,一直到第二天中午医生都没让他进食,也没有喝水。”

当天晚上,孙蕾在医院陪床时问库学辉:“你想没想过如果你出不来了,咱们这个家怎么办?我和儿子怎么办?”库学辉回答:“当时我没想那么多,就想赶紧把孩子救出来。我是一名消防员,这是我的职责。我也是一个爸爸,所以更要把这个孩子救出来。”

库学辉在医院接受治疗。(据孙蕾个人视频截图)

入院后,库学辉刚开始只是出现头晕、头痛、胸闷的症状。三五天后,眼睛逐渐看不清东西,嗅觉和味觉也出现问题。大概十天后,库学辉逐渐变得动作缓慢、说话缓慢、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他开始嗜睡,有时一天能在病床上睡20个小时都叫不醒。他的语言、认知和肢体行动功能也都出现了退化,下地走路都要由队友搀扶,走几步路就累得满头大汗,大口喘粗气,腿也一直抖。

医生判断他可能是吸入太多有毒气体,导致大脑出现了损伤,建议赶紧进行高压氧治疗,不然很可能进入“假愈期”。

在转院三次后,4月初,库学辉由沧州转到天津进行治疗。躺在病床上的他每天头疼欲裂,陪护人员轮流按摩也无法缓解,每天睡醒直勾勾盯着天花板看,或者呆坐在轮椅上,一言不发。孙蕾跟他说半天话,他也不回答一句。

5月份,库学辉在北京被正式确诊为“中毒性脑病”和“迟发性脑病”,同时引发情感障碍,说不了话,无法与其他人正常沟通。

康复路上妻儿队友陪伴

为了治病,5月到8月,库学辉一直在北京接受康复治疗,主要以高压氧治疗、针灸、中药、复健为主。

今年8月,库学辉从北京回到沧州,由妻儿和队友在家中帮助其做康复训练,周一至周五再抽空前往北京做高压氧和针灸治疗。

库学辉的日常康复训练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肢体训练,比如队友搀扶着他用助步器走路,让他用手部拉伸器拉伸胳膊,再将他的腿绑在腿部训练器上蹬半小时“自行车”。另一种则是认知训练,大家教他看图识数字,和他一起玩投积木球、插积木棍等,训练其手眼协调能力和说话能力。

为帮孙蕾减轻压力,肃宁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派消防员轮流帮助库学辉进行康复训练,队友每天都会到库学辉的家里陪他聊天和学习,帮助他练习走路。库学辉患病后,肃宁县消防救援大队为家里解决了不少困难,医药费也由肃宁县消防救援大队先行垫付,再通过工伤保险进行报销,肃宁县政府还拨出了专项资金用于库学辉的后续康复治疗。

消防队队友帮助库学辉做康复训练。(张超/摄)

到了晚上,消防员走后,便由孙蕾和儿子一起照顾库学辉。儿子会帮父亲洗脸、刮胡子、穿衣穿袜,也会帮助父亲做康复训练,还会像个小老师一样帮父亲进行认知练习,锻炼手指的灵活度。训练结束后,他还会给父亲按摩、擦洗身体,有时两人还在一个盆里洗脚。

为了治好库学辉的病,孙蕾陪同丈夫辗转沧州、天津、北京等地进行治疗。“说不累是假的,但只有在他身边我才踏实。”孙蕾说。

库学辉状况已有好转

10月30日下午,记者来到库学辉家中探望他。开门的是他的爱人孙蕾,说库学辉正在午睡。

与微信头像照片上穿着白色婚纱、留着中长发的形象不同,此时的孙蕾身穿蓝色牛仔套装,留着一头超短发,略显疲惫。自从库学辉出事之后,她就把头发剪短了。“我觉得这样也好打理,洗把脸用手抓一下就可以了,真没时间去花心思搞一个发型。”孙蕾说。

库学辉的家干净整洁,电视机背景墙上挂着一家三口的合影和二人补拍的婚纱照。茶几上摆放着许多消防车模型玩具,客厅角落里还有助步器、腿部训练器等康复训练器材。记者发现,入门处鞋架上有十几双颜色各异的篮球鞋,孙蕾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儿子和爱人的,同样的款式一人一双,父子俩就喜欢打篮球。

待库学辉醒来后,记者见到了他。坐在轮椅上的库学辉身穿蓝色睡衣,表情平淡,眼睛一直盯着面前的电视机,起床、穿鞋、喝水等都要由他人帮忙。

库学辉的队友陆思其告诉记者,消防救援大队每天上下午都会安排队员过来照顾库学辉。“我们每个人都特别愿意来。”陆思其说。

为方便库学辉做行走训练,孙蕾将客厅中的桌椅板凳推到一旁,让出一条路,两位消防员一左一右搀扶着库学辉用助步器行走。“你们要给他发指令,说‘走’,他才迈步子。”孙蕾说。

“抬头看我,把头抬起来,真棒,1、2、3,走,往前走...”在妻子的引导鼓励下,库学辉被两名消防员搀扶着蹒跚前行。

库学辉缓慢地抬起脚向前迈出一小步,两侧的消防员紧跟着挪动一小步,嘴里不停地喊着口号。从客厅到厨房,短短几米,三个人走了近十分钟。

库学辉用助步器走完一圈后,还要由两位消防员搀扶着,不借助任何器械再走一圈。整个流程下来,库学辉和两位消防员的背后都出了汗。

孙蕾给库学辉喂水。(黄雨晗/摄)

孙蕾告诉记者,相比之前,库学辉走路更稳了。7月份时他还拖着脚走路,十分吃力,如今他已经能抬起脚迈步了。库学辉的认知能力较之前有了很大的提高,已经能在他人的引导下说出一些简单的词汇,做一些简单的动作,与他人进行一些简单的互动。

“库,你看这是几?我之前教过你的,2像小鸭子嘎嘎叫,这里有一只小鸭子,你说这是几?”孙蕾手拿数字卡片“2”,询问库学辉。当库学辉嘴唇颤抖着说出“2”后,孙蕾对他竖起了大拇指:“对了!真棒!你也给自己竖一个大拇指,说自己棒棒的。”

“1这个数字我从五六月份的时候就开始教他,当时他怎么也说不出来,后来回到家后我们一遍遍教他,现在从0到9,他都能跟着你一块儿说。但需要反复地教他,不然没准过两天他又会忘了。前面123教会了,后面456可能又忘了。”孙蕾说。

孙蕾告诉记者,库学辉虽然不能表达,但也会“闹脾气”,此前他曾因6和9分不清,急哭了。

“你叫他‘库’,他能知道在叫他,会有反应。之前带他去医院复诊,医生喊小王小李等名字的时候,他都不看一眼,医生一喊‘小库’,他立马就把头抬起来了。”孙蕾说。此外,库学辉也有自己的“小提示”:脑袋一歪,身体一侧,就是想上厕所了。

网友期待救火英雄早日康复

在孙蕾的记忆里,库学辉是一个善良的人,对他人十分包容,结婚多年和她从未吵过架。在这个三口之家,孙蕾更多地扮演着“严母”的角色,而库学辉就是那个“慈父”。他从来不打骂儿子,会耐心给儿子讲道理,或者带他一起散步,对儿子讲妈妈有多不容易,让他多理解妈妈。

由于工作原因,库学辉去年一年在家不到70天。起初孙蕾不理解,为什么自己的爱人总是待在消防队,陪伴不了家人?直到有一次,消防队组织队员家属一起去过中秋节,大家正在吃饭时,警铃响了,消防员立马放下碗筷出警。孙蕾这才明白,这就是命令,是任务,自己的爱人正在执行这个紧急任务。“从那以后我就慢慢理解他了,也不再纠结这些事了。”孙蕾说。

受库学辉影响,12岁的儿子从小立志要考消防指挥学院,想长大后研究更多的装备去保护消防员安全。但自从库学辉生病后,儿子突然又换了想法:想当医生,开一家为消防员治病的医院。

库学辉生病后,孙蕾将原本记录孩子成长的短视频账号用来记录丈夫康复的过程。一条战友们看望库学辉的视频引发网友强烈关注后,库学辉救人的事迹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不少网友在评论区留言向这位救人英雄表达敬意,祝福他尽早康复。

“现在的我像追剧一样,每天都要点进来看看库先生,我要一直追到最后的圆满结局。”“感觉库先生大脑清醒一些了,他的眼神和反应明显跟之前不一样了。”在孙蕾的短视频账号评论区,不少网友密切关注着库学辉的康复状况。

“好多网友关注我,都是为了看他什么时候能康复,大家都想见证那一天。”孙蕾说。

责任编辑:边义婷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