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加堤固坝 筑牢防洪屏障

2023-11-12 06:39: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11日,涿州市水利局一级主任科员李江来到白沟河治理工程(涿州段)大堤上,现场查看河道水环境和水利工程建设情况。

随着洪水退去,过去水流湍急的白沟河只剩下浅浅的河水,不少地方露出河床。在裸露的河床上,一些挖掘机正挥舞铁臂,开展清淤疏浚作业,保障河道行洪通畅。

“11月10日,在这里,总书记亲切看望慰问了水利工程建设人员,并对灾后重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提出新要求。当时我就在现场。”李江说,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涿州市水利局精心谋划,迅速行动,在省水利厅、省发改委大力支持下,北拒马河涿州段应急防洪治理工程等8个灾后重建水利项目正在加紧推进中。

李江是个“老水利”,长期扎根于治水一线。总书记在考察白沟河治理工程(涿州段)时强调了“坚持系统观念”,让李江感触很深。

“流域性是江河湖泊的鲜明特性,这种特性决定了治水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流域和区域,处理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关系。”李江拿白沟河举例说,白沟河是由胡良河、琉璃河、北拒马河、小清河等汇合而成的,白沟河下游流经固安县、高碑店市、白沟新城。在我省实施的白沟河治理工程中,除了涿州段正在加紧建设,固安段、高碑店段、白沟新城段也在同步施工。

“各条相关联的河流干支流组成了水系和流域。只有坚持一盘棋治水理念,才能更好地构建系统完备、运行有效的防洪工程体系,维护水生态、保障水安全、防御水灾害。”李江说。

涿州市目前加紧推进的灾后重建水利项目,同样体现了“坚持系统观念”。

比如,小清河分洪区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胡良河、琉璃河、北拒马河、小清河河道治理等。目前,设计单位正在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

此外,北拒马河调蓄工程、兰沟洼蓄滞洪区建设工程、白沟河分洪口应急修复工程等灾后重建水利项目,涉及多个区域,不光是涿州市,其他地方也在加紧推进。

“涿州市西北部一些地方没有堤防,一旦河水水位超过河岸就会出现溢流现象。今年发生的洪水,造成涿州市城区进水以及水利工程设施不同程度损毁。”李江说,在灾后重建水利项目建设中,他们将通过实施新建堤防、加高加固现有堤防、平整疏浚河道、建设安全区等措施,科学布局水库、河道、堤防、蓄滞洪区等的功能建设,提高河道堤防防洪标准和行洪能力,完善防洪工程体系,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这些灾后重建项目全部建成后,不仅可提高涿州市的防洪能力,还将为整体提高京津冀地区的防洪能力提供有力支撑。“京津冀水系相连,我们将与京津相关部门加强协作,强化联建联防联治,进一步助推京津冀地区防洪工程体系建设,不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李江说。

“水利关系国计民生。”李江说,下一步,他们将按照总书记要求,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推动治水管水工作再提升,筑牢防洪安全屏障。(河北日报记者 贡宪云 李 巍)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