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京津来客看河北|天津游客再游山海关:常来常新,长城文化韵味浓

2023-11-12 07:53: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天津游客再游山海关

常来常新,长城文化韵味浓

近日,众多游客在天下第一关景区游玩。(资料片)河北日报记者 张 辉摄

“这里是瓮城。敌人进来达到一定数量后,守城士兵将上面铁门的绳索解开,铁门落下,再扔下沙石袋,外面的人进不来,里面的人也出不去,真正的有去无回……”日前,在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天下第一关——山海关的东罗城,天津市河北区游客刘强和妻子被前面一位导游风趣的解说吸引了。两人开玩笑说,一定要“蹭”听一回。

瓮城、天下第一关关口……不知不觉中,夫妻俩跟在旅游团队的后面,一直走到了天下第一关城楼下。

“山海关我们已经记不清来了多少次了,这已经是今年第三次来玩儿。以前来的时候,有时会请导游解说,有时就是单纯逛逛,每一次都有新的收获,但这一次收获最多。”刘强说,他是第一次知道瓮城为什么被叫做鬼门关,天下第一关的城墙一面高一面低,也了解了闯关东的人的艰辛与奋斗。

不久前,刘强和妻子刚刚领取结婚证。正在筹备婚礼的两人决定,趁着假期再到山海关游玩。

“从天津到山海关真是太方便了。我们这次是开车过来的,两个多小时就到了。如果坐高铁,只需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既快捷又轻松。”刘强笑着说。

在两人的假期活动安排中,登天下第一关、看老龙头是必选项,古城夜景也不容错过。根据朋友介绍,他们选择住在了山海关古城里的一间民宿。“昨晚我们住下之后,在古城里面转了一大圈,看了国潮灯笼节,在美食街吃了特色小吃,看了《观·山海》长城情境光影秀,真是太震撼了。”刘强说,他最大的感受是景区的文化内涵在增加,各种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嘿!竟然有拉洋片儿的!唱得还挺正宗!”走在城墙上,下面突然传来一阵歌声,还带着熟悉的天津味儿,刘强一听就兴奋了。快步来到城墙下,果然找到一个拉洋片的摊位,4个孩子坐在一条长凳上,将眼睛紧紧贴在木箱的观看孔上,听着演唱全神贯注地看着里面的画片。这种传统民间艺术现在可是不多见了,刘强拉着妻子也体验了一回。

“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山海关区拥有驰名中外的天下第一关、老龙头、角山长城等众多长城旅游资源,目前正持续加快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海关段)建设,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正在进行陈列布展。

今年,山海关区推出一系列主题活动,打造山海关旅游品牌。特别是围绕长城文化,打造了大型室内史诗演出《长城》,推出山海关非遗日活动、长城主题诗歌朗诵会,在老龙头景区、古城景区、乐岛景区举办国潮风筝节、灯笼节等主题文旅活动,以文化赋能旅游发展。同时,以京津冀为目标人群进行精准推介,让“流量”变“留量”,实现旅游市场的持续火爆。今年前8个月,山海关区累计接待游客699.11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3550.32万元,旅游总收入约90.88亿元。

“我对山海关非常熟悉,但是每次来总能发现新的变化,可以说‘常来常新’。”夕阳下,雄伟的老龙头显得更加壮美,刘强拉着妻子的手,漫步沙细潮平的海滩。(河北日报记者 张 辉 孙也达)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