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总书记就像亲人一样关心我们,心里暖暖的”——在涿州市双塔街道天桥街社区永济秀园小区

2023-11-13 12:14:55 来源:保定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修复后的永济公园。 熊华明 摄

11月11日,记者走进涿州市永济秀园热力站,一股热气扑面而来,管道上蓝色的“过水水位”四个字非常醒目。

“当时总书记就是站在这个管道前,详细了解受灾情况,询问设备设施受损程度。”涿州市京热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康利生回想起那暖心一幕,仍然激动不已。

永济秀园热力站隶属于涿州市京热热力有限责任公司双塔供热服务中心,是今夏受洪灾影响的31座热力站之一。该热力站共计供热面积10.96万平方米,热用户达1521户。其中,永济秀园机组供热面积8万平方米,负责为永济秀园小区1260户居民供热。

永济秀园小区1992年投用,距离北拒马河仅一公里远,7月31日受灾进水,最深处约1.5米,热力站机器设备全部过水。8月2日退水后,热力站开始抽水清淤,紧接着更换受损部件,烘干水泵电机等,到9月11日,供热设备设施全部检修完毕。

从10月6日起,该热力站进入冷态试运行。11月1日供暖后,目前,该热力站设备设施稳定运行。小区居民家中温度如何?记者来到10号楼2单元101室的董彩英家中。

11月11日,街坊邻居聚在董彩英(左四)家,听她讲总书记来家里时的情景。 张洁 摄

一进门,浓浓肉香从厨房飘来,董彩英正在厨房里忙着做午饭。“中午吃粉条白菜山药炖肉!”董彩英一脸灿烂,自从总书记来到家里,她嘴角总是不自觉地上扬。

在客厅茶几上,记者注意到摆放的温度计,显示着温度20.5,湿度48,都在舒适区间内。“总书记来的时候是23摄氏度,他当时欣慰地说‘挺好的’。”董彩英说,看到墙上的全家福,细心地问我儿子多大、结婚了吗,还走进卧室看墙上留下的水痕、泡坏的床帮、掉皮的衣柜,总书记就像亲人一样关心我们,心里暖暖的。

“真没想到总书记会来我家,太高兴了!总书记还关切地问我们生活得怎么样、吃得怎么样,特别亲切地跟我们拉家常,还进厨房里瞧了瞧,看了看温度计、摸了摸暖气。”说起这些,董彩英难掩激动。

说到这,董彩英老伴儿孙克实接过话茬:“虽然受了灾,但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我们渡过了难关,现在生活恢复正常了,尤其总书记亲自来看望我们,心里特别感激。就像总书记说的,风雨之后见彩虹,相信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今年夏天,那场洪水让涿州市3个街道、8个乡镇、211个村受灾,永济秀园小区就在其中,有139户居民家中进水。退水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干部日夜坚守,居民、志愿者、社会救援组织守望相助,累计出动500多人次、各类车辆80余台,及时开展清理淤泥、转运垃圾、环境消杀等工作。

“那段时间,街道、社区对进水户落实五级包联制度,开始没水没电没信号,开展工作全靠眼和腿。”双塔街道天桥街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邓艳平拿出手机,“办事处工作群”“党员群”“商户群”“楼长群”“网格群”……光工作群就有十几个。

“灾后重建,不仅要恢复到受灾前的样子,还要实现提升。我们清理了大量卫生死角,拆除私搭乱建,补种绿植,同时还把一些废弃的场地进行改造,充分利用了起来。”双塔街道党工委书记姚贵滨说,比如,之前有一块荒废好几年的门球场,我们把它改造成了打乒乓球的场地,每天都有许多居民在那活动。“那天,总书记路过乒乓球场时,还停下来看了看居民打球呢!”

第二批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总书记要求,灾区各级党组织要把主题教育与灾后恢复重建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弘扬抗洪救灾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用恢复重建成果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总书记的话,姚贵滨牢牢记在了心里。

11月11日,涿州市双塔街道党工委书记姚贵滨(右二)向居民介绍即将开业的便民食堂。 河北日报记者 贾恒 摄

永济秀园小区共有居民2339人,44%都是60岁以上老人,子女上班后老年人吃饭成了问题。姚贵滨表示:“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最核心的就是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方便老年人吃上丰富可口的饭菜,半个月前我们征求了大家意见,把废弃的锅炉房改造成食堂,通过减免房租等政策让食堂经营者把饭费降下来,使居民得到实惠,这项工作目前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中,争取在本月让食堂投入使用。”

在永济秀园小区门口的超市里,经营者刘宏昌正在理货。 张洁 摄

总书记的到来,如同暖阳,带给大家温暖和力量。广大干部群众把殷殷嘱托转化成动力,更加坚定了加快恢复重建的信心。

在小区门口的刘宏昌超市里,经营者刘宏昌保留着超市受灾前后的照片。“75平方米的店面,有近2000个品种的商品,全被水泡了。”刘宏昌指了指一侧墙上,接近房顶的位置清晰可见过水痕迹。

“总共损毁了20多万的货,部分商品退回厂家调换了新品,政府给上了三年的商业保险,还办理了贴息贷款,9月份就恢复正常营业了。”刘宏昌动情地说,自己打心眼里感激党和政府,现在30万元贷款也办下来了,年底进货的资金也有着落了。

宏康药店六分店紧挨刘宏昌的超市,这次同样遭了灾,药品经水一泡全被清理掉,损失20余万元。“我们虽然是连锁,但自负盈亏,当时哭都没眼泪了!”店长左如新红着眼眶说,总书记来了关心我的受灾情况,了解了灾后扶持政策,还关心药品能不能刷医保卡。瞧,电脑旁边这三台机子,刷实体卡的、刷电子医保卡的,还有刷脸的,多齐全!

如今,随着药店的生意回到洪水前的状态,左如新的笑容重新挂在脸上。

“一句句关切的话暖到了心窝里,有了总书记的鼓励,接下来我肯定好好干,把药店好好经营下去。”对于未来,左如新信心满满。(记者 邸志永 张洁)

责任编辑:程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