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我是家乡代言人】廊坊南汉村:非遗“老手艺”变成致富“新产业”

2023-11-13 12:54:05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古色古香的屏风上,雕刻的花鸟鱼虫活灵活现;别具特色的盘盆碟盒上,金色的“龙凤”栩栩如生;皇家气派的宝座上,一条“云龙”腾空而起……

11月8日,记者跟随“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我是家乡代言人”采访团来到廊坊市广阳区南汉村,走进“中国·南汉宫廷忆述小镇”,探寻非遗“老手艺”变成致富“新产业”的故事。

南汉村始建于明初,凭借悠久的历史和浓厚的文化底蕴,以仿古家具、宫廷制品非遗产业链为主导,将整个村街打造为产业化品牌村街,让传统手工艺走上了产业发展道路。进入南汉村,村口矗立的仿古牌坊格外引人注目,干净整洁的道路贯通整个村街,一排排风格一致的仿古建筑让人眼前一亮。

截至目前,南汉村有省级非遗项目4项、市级非遗项目6项、区级非遗项目11项,省、市级非遗传承人21人,有1700多人从事传统手工艺制作技艺和传承工作。70多家企业从事仿古家具和宫廷艺术品制作,产品远销国内外市场,年产值近亿元,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

近年来,广阳区以“南汉宫廷忆述小镇”等项目为重点,大力发展休闲旅游、非遗传承、文化创意等现代都市农业高端生态,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打牢城乡统筹物质基础和空间基础。2022年,南汉村被确定为河北省第一批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特色村镇。(记者 韩冠豫 甄子烨)

责任编辑:程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