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开启与RCEP成员国交流合作新篇章 全省首趟中越回程班列抵石

2023-12-06 12:02:3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2月5日10时许,伴随着汽笛鸣响,一列从越南河内始发的国际货运班列缓缓驶入石家庄国际陆港。这是我省迎来的首趟中越回程班列,标志着石家庄成功打通了与越南双向往来、互联互通的国际物流快捷通道,开启了河北与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本趟中越回程班列由越南铁路运输与贸易有限公司与石家庄国际陆港共同组织,于11月30日从越南河内东英站启程,满载35个40英尺集装箱、约800吨木材和木薯淀粉等越南产品,全程运输5天后抵达石家庄国际陆港,随后将分拨至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市场。

据悉,相较传统的海运路线,该班列将货物在途时间缩短一半,运输效能大幅提升。

“回程班列开行,是石家庄国际陆港中越国际班列从‘有去无回’到‘满载而归’的重要成果。”石家庄国际陆港总经理刘金朋表示,同样的货物,如果走传统的海运路线,从越南的海防港到天津港,再汽运回河北,最少也需要15天,现在通过中越回程班列基本一周内就能抵达。回程班列构建起中越铁路货运进出口双向通道,让越南及东盟优质产品与中国消费市场充分对接,提升双边贸易往来,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石家庄与越南河内之间的中越班列实现常态化双向开行并非偶然。近年来,河北与包括越南在内的东盟国家互为重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往来持续增长。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河北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2222.5亿元人民币,其中对东盟进出口551.2亿元,增长1.8%,占对共建国家进出口总值的24.8%,为最大贸易伙伴。

今年7月24日,石家庄国际陆港开行了首趟石家庄——河内的中越班列,随后15列中越班列穿梭于两座城市之间,将18000多吨的京津冀产品出口到越南及东南亚地区。此次中越回程班列的开通,将有助于继续释放RCEP政策红利,为河北与东盟国家双边互联互通、经贸合作注入更大动力。

“中越国际班列‘双向奔赴’,有助于扩大对外贸易规模,提升贸易合作质量和水平,增强中越双边资源和产业联动效应。”石家庄国际陆港国际班列事业部经理李江娜表示,石家庄国际陆港将继续深化与越南等东盟国家业务伙伴的合作,整体统筹运力,持续优化开行方案,为双边企业和消费者带来更多商机和便利,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更好促进共同繁荣。

近年来,石家庄国际陆港发挥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功能和通道网络优势,结合河北产业发展特点和消费市场需求,先后开行跨境电商专列、商品车专列、二手车出口专列以及服务京津冀区域的“+石欧”班列等特色化产业班列,加之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保税物流中心(B型)连续成功获批,已在石家庄构筑起放射性国际物流经贸通道,吸引粮油饲料、汽车产业、跨境电商、冷链物流等业态聚集,助力河北外向型经济发展。

今年1-11月,石家庄国际陆港累计开行国际班列560列,同比增长20%,已突破去年全年开行量,有力推动京津冀地区与亚欧各国贸易优势互补、互惠互利。(记者 吴 温)

责任编辑:程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