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鸡舍修好了,干劲更足了!”

2023-12-08 06:50: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在位于武强县豆村镇大李庄村的旺鑫牧业有限公司,县农业农村局畜牧技术员与该公司生产经理孙斌(右)一起查看种蛋质量。 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近日,在位于武强县豆村镇大李庄村的旺鑫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旺鑫牧业”)的现代化鸡舍内,随着自动喂料机缓缓移动,一只只白羽肉种鸡纷纷将头伸向笼外,啄食着槽内的饲料。

“一个鸡舍里有8000多只白羽肉种鸡,再过十几天,这些鸡就能产蛋了。”旺鑫牧业生产经理孙斌一边忙着投喂一边高兴地说。

可在3个多月前,孙斌的心情却很沮丧。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旺鑫牧业的22个鸡舍全部进了水,不光鸡舍被损坏,还淹死了15000多只鸡。“死的都是在产蛋期的种鸡,直接损失300多万元。”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孙斌仍心疼不已。

“当时鸡舍里还有十几万只鸡,抓紧排水排涝是最要紧的事。”孙斌说,就在他们开展自救时,武强县农业农村局不仅帮忙联系了抽水设备,还带着畜牧技术员来到公司进行技术指导。很快,所有鸡舍的积水顺利排完。

在武强县,受此次强降雨影响的,不止鑫旺牧业一家。为把养殖场户的损失降到最低,该县农业农村局迅速成立了农业灾后重建工作专班,制定了畜牧产业灾后恢复重建指导意见,并安排技术人员入村入户查看灾情,指导养殖户做好灾后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受淹的鸡舍必须全面彻底地进行消毒,否则容易发生疫病。“尽早消杀,就能最大程度避免发生次生病害,可我们的消杀设备和药品却并不充足。”在孙斌反映了困难后,县农业农村局为旺鑫牧业申请了资金,还送来了消杀设备和消毒药剂。

同时,县农业农村局还安排畜牧技术员进场指导开展清洗消毒、无害化处理等工作。“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我们对鸡舍环境进行了全面消杀,并优化了饲料调配,进一步保证了畜禽饮水饲料安全。”孙斌说。

如今,鑫旺牧业已恢复了正常生产秩序。看着修复一新的鸡舍,孙斌的干劲又回来了。“鸡舍修好了,我们准备扩大生产规模,12月再购进4万多只鸡苗,明年的种蛋产量将再上一个台阶。”孙斌充满信心地说。

“接下来,我们将对受灾养殖场户进行全面排查和重点监测,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同时组织技术人员对养殖场户饲养管理人员进行畜禽疫病防控和养殖技术培训,全面提升养殖户防灾防疫意识,提升畜禽生产能力。”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吕运策说。(河北日报记者焦磊 通讯员贾枭梦)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