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纵览原创|石家庄西部开始大范围降雪,市区马上“到货”!

2023-12-10 18:16:28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边义婷  通讯员 樊建新  杜建文

河北省气象台12月9日11时发布天气预报:预计10日到11日,我省大部地区将迎降水天气,此次降水也是今年入冬以来全省范围最大的降雪过程。今日下午开始,不少石家庄网友也对入冬以来的首场降雪翘首以盼,但雪花却迟迟未来。“石家庄的雪在哪呢?”“石家庄哪里下雪了?”一些网友也在社交平台不断询问。

17时01分,石家庄气象台发布消息,目前平山县、井陉县、赞皇县、元氏县等西部县市已出现降雪。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随即联系井陉两个西部山村村民得知,当地的确已经开始降雪,并且越来越大。根据河北气象台消息,预计17时左右,降雪会到达石家庄市区,晚间时候,将会扩散到全市。

预报的降雪为何“迟到”了?

据石家庄气象台在12月9日介绍,此次降雪产生的原因,是典型的华北回流降雪天气,北方的冷空气经渤海回流到河北,在低层形成了冷垫,高层西南暖湿气流在冷垫上爬升,形成了此次降雪。

井陉县南张井村的降雪

今日下午开始,邯郸大部分地区开始陆续出现降雪,石家庄的降雪却迟迟没有到来,不少网友也在社交平台纷纷发问。10日13时许,河北气象台的气象主播高涵也在社交平台上解释,降雪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有冷空气就会下雪,而是在各方面条件符合的情况下,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配合才能下雪。昨日(9日)回流冷空气已到达河北省太行山脚下,但是仅有冷空气还不够,冷空气的提前到来,是为了让各地的气温下降,为下雪提供条件,暖湿气流到达后,不至于产生的是降雨。此外,冷空气虽然会带来一定雨雪,但是本身携带的水汽并不够,需要等待暖湿气流一起,才能带来大范围的降雪。他介绍,目前暖湿气流正在河南、山西一带,正在往河北移动,本来应在今日(10日)早上到达,但是移动速度较慢,所以来得就“晚了一些”

石家庄西部开始出现大范围降雪

对于此次全省范围的降雪,河北气象台也进行了直播。根据直播间15时49分消息称,石家庄西部已受到影响,赞皇、井陉、元氏等地已经开始出现降雪,只是目前气温较高,到了地面成了雨,主要降雪时段预估在今天晚上9点到凌晨。

17时01分,石家庄气象台发布最新消息:目前平山县、井陉县、赞皇县、元氏县等西部县市已出现降雪。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迅速联系了苍岩山脚下的井陉县胡家滩村的一位村民。该村民称,大概在16时许,开始出现降雪,但降雪很稀薄,落到地面就化掉了。在接近17时降雪突然增大,现在越下越大。井陉县南张井的一位村民也称,当地的降雪越来越大,已经将建筑物完全“覆盖”。根据河北气象台消息,今晚降雪会到达石家庄市区,随后扩散到全市。

井陉县胡家滩村出现降雪

河北省气象台12月10日17时发布天气预报:今天傍晚到夜间,全省阴,张家口南部、保定、雄安新区、石家庄、沧州西部、衡水、邢台、邯郸有中到大雪,其中石家庄西南部、邢台、邯郸局地有暴雪,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雪。最低气温,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北部、保定西北部-16~-6℃,其他地区-6~-3℃。明天白天,张家口北部、承德北部、唐山、秦皇岛、廊坊南部、沧州、衡水、邢台东部、邯郸东部阴有小雪或零星小雪转多云,其他地区多云。最高气温,张家口中北部、承德、秦皇岛北部、保定西北部-5~0℃,其他地区1~3℃。明天夜间到12日,全省多云转晴。

伴随着降雪过程,河北省气象台12月10日17时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暴雪蓝色预警信号和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针对这次降雪和降温天气,石家庄气象台提示大家,这次降雪主要出现在周日白天到夜间,将对周一早高峰带来明显影响,出行时一定要注意交通安全。另一方面,降雪伴随着气温的明显下降,出门一定要增添衣物。

责任编辑:边义婷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