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填补“5G中间地带”!雄安新区首个5G RedCap轻量化物联网基站开通

2023-12-11 12:57: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王子璇)近日,中国移动河北雄安新区分公司联合华为公司率先在雄安新区京雄高速沿线开通首个5G RedCap(Reduced Capability)物联网基站并完成业务验证,标志着雄安新区进入5G轻量化物联新时代,为未来的智慧城市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联网技术基础。

图为中国移动河北雄安新区分公司工作人员测试5G RedCap。

据介绍,5G时代的物联网包括超高速、高速、中速、低速4个领域,在5G RedCap出现之前的5G网络只能较好地满足两个领域,一个是超高速率需求的物联网业务,如工业自动化业务、自动驾驶业务、VR业务,另一个是100kbps速率以下低速物联网业务,如多表集抄业务。但对速率和时延要求中高速的物联网领域业务受限于模组价格,推广普及发展面临挑战,而5G轻量化物联网将填补这一空白。

5G轻量化,简而言之,就是通过减小设备的体积、重量和功耗,减少终端支持带宽、接收天线数量等方式,结合实际应用进行一些性能精简及功能定制,以降低5G建设和运维成本。它的优势在于可以支持更广泛的应用场景,包括电力、工业制造等行业内低成本、低时延、10Mbps级别速率传感器业务,视频监控、车载互联领域低成本、1-25Mbps级别视频回传业务,智能手表、智能手环、医疗监控设备等智能穿戴领域50Mbps速率业务。

“5G就是高速率大带宽,但是用现在手机用的5G公网做物联网的话,它的成本是比较高的,因为它的通信协议和结构比较复杂,终端耗电比较高,成本也高。” 雄安移动5G专家杨璇介绍说,5G RedCap可以使用终端的成本下降60%,另外,在省电方面,例如穿戴设备,RedCap技术通过降低设备复杂度、引入功耗优化特性,可以弥补传统5G终端短板,电池续航能够持续几天甚至1~2周。而工业无线传感器电池使用寿命至少可持续几年,并且无需再安装额外的硬件基础设施。

图为中国移动5G RedCap终端

“雄安新区的5G基站是用同一套设备,相当于不用重新部署相关的网络产品,就可以实现轻量化。”杨璇介绍说,目前,中国移动河北雄安新区分公司已在雄安新区累计建设5G基站超过2100个,全域支持部署5G轻量化物联网络,为推动5G RedCap在工业控制、车载互联、穿戴设备等领域应用在雄安新区落地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智能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鲁以静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