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环保世纪行|900个“铁罐罐” 让肥水流进自家田

2023-12-17 07:28: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900个“铁罐罐” 让肥水流进自家田

——晋州市粪污资源化利用显成效

河北日报记者 霍相博

近日,记者随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燕赵环保世纪行”采访团来到晋州市桃园镇韩庄村,发现地头上每隔一段距离就建有一个3米多高的“铁罐罐”。

“这是储肥罐,里面装的是液体有机肥。”见记者上前,韩庄村梨农姚志民进行演示:从身上摸出一张卡,往铁罐上的电子表上一刷,便有水从罐体下方的管口流出,不一会变为了浅褐色。

“颜色一变就说明肥料掺进水里了。”姚志民介绍,通过水肥自动化控制系统,液体有机肥与井水会按照设定好的比例混合流入田里。

鸭梨之乡晋州市是以果品产业为主的农业大县。每年如何处置11万座农村厕所、1700余家养殖场产生的粪污及大量树叶等,一度成为当地农村人居环境长效治理的一大难题。

在推进“厕所革命”工作中,晋州市摸索出一条粪污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的道路,曾经的难题就地找到了解决办法。

生根萌芽肥、液体化肥、通用平衡肥……在晋州市韩庄巨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记者见到十多种不同的肥料。工作人员介绍,依托河北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和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该公司引进了国际领先的有机液体肥料技术,目前产品按植物特性分为花卉用肥、叶菜类用肥、茄果类用肥、水果类用肥、根茎类作物用肥、大田作物用肥6大类,主要原料就是农村粪污。

“原料运抵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后,将经过无害化处理、功能菌发酵、功能微生物匹配、营养物质重组活化、中微量元素络合物配伍等生产工序,最终转化为营养丰富的有机肥。”巨农公司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相比普通化肥,公司生产的有机肥不仅富含作物需要的16种微量元素,还含有生物黄腐酸、氨基酸等活性物质,有吸收好、起效快、功能强、无毒无害的优点。

据了解,晋州市11万座农村厕所每年可产生16万立方米的粪污。如何将其安全、及时地运送到处理中心,也是一个难题。

“为打通农村户厕粪污消纳的堵点,我们通过市场化运作,建立了一个专门‘管厕所’的平台——晋州市农村厕所长效管护电子监管平台,村民们可以通过手机报抽、报修,平台将统一安排车辆上门服务。”晋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志科介绍。

目前,晋州全域布局了6个大型粪污贮存池,配备的10辆大型粪污专用运输车和147辆小型专用粪污抽运车随时准备线上“接单”。除固体肥料外,当地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年产液体有机肥15万吨,全部配送到分布在田间地头的900个储肥罐里。

液体有机肥贵不贵?好不好用?种植梨树多年的姚志民有切身体会。

“梨树一年得上4次肥,以前我那5亩多梨树一年光化肥钱就6000多元。现在用这罐里的液体有机肥,一年仅花3000多元就行了。”姚志民说,施用液体有机肥结出的梨不仅果面干净,个头也大,“平均下来单果净重比用化肥多出一两,亩产多出七八百斤。”

不仅农民受益,企业通过生产有机肥料也获得了经济效益。巨农公司有关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1吨人畜粪便原料收集成本是0元,添加其他营养物质成本200元,生产运输成本120元,液体有机肥每吨售价350元,按照每吨30元利润来算,15万吨液体有机肥年利润达450余万元。

粪污满了有人运,运走之后能利用,肥水流进自家田,这是当地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晋州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区域内厕所粪污、畜禽粪污、落果、坏果等各种有机废弃物的有效利用,不仅当地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改善,还兴了企业、富了农户。

责任编辑:程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