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衡水完善保供措施 让农村群众温暖过冬“有底气”

2024-01-07 07:52: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衡水完善保供措施确保农村清洁能源供暖安全平稳

让农村群众温暖过冬“有底气”

“0.24兆帕,正常。”2023年12月27日11时许,在河北省衡水滨湖新区彭杜乡康家洼村的一个燃气调压箱前,衡水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滨湖新区服务站站长王峰记录下压力表上显示的数据。

“供气压力直接影响着村民家中的燃气使用情况。”王峰说,如果供气压力不足,就表示燃气供应不足,村民取暖和做饭就会受到影响。

衡水华润燃气有限公司负责衡水市桃城区、高新区和滨湖新区37000多户气代煤农户的燃气保供工作。“我们提前制定了应急预案,扩大气源储备,与上游输气单位签订了足量供应协议,保障安全稳定供气。”该公司客服部经理韩彦龙介绍。

进入采暖季,随着气温降低,用气高峰随之而来,衡水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加大了农村燃气设备巡查频次和力度。

王峰每天都要到村里巡线安检,认真检查地下管网、架空管道、燃气调压箱,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隐患。“这几天,我们再次入户为村民的燃气设备进行一次‘体检’,让老乡们能安心。”

与寒冷的室外相比,村民李秀花的家里温暖如春。每屋有一组暖气片,伸手摸上去,热乎乎的。

走进厨房,李秀花开始准备午饭。厨房里,安装在北墙左侧的燃气壁挂炉和旁边的漏电保护器、燃气自闭阀分外显眼。

“煤改气之后,屋里屋外干干净净。只要一按开关,设定好温度,啥都不用管,家里就暖暖和和的。”李秀花说,一入冬,她就打开了壁挂炉,屋里温度始终保持在20摄氏度左右。

“李大姐,我再检查一遍您家的燃气设备。”说着,王峰拿出手持检漏仪,从壁挂炉和燃气灶的阀门、管线再到连接软管,仔细检测起来。

“老李,我家壁挂炉总是时断时续,你帮我看看是咋回事。”

“别着急,马上到。”就在王峰逐户检测时,康家洼村燃气安全协管员李春常接到了村民安秀芳老人的电话。

经过仔细检查,李春常发现老人把壁挂炉的设置搞错了。“要注意室内的通风,用完燃气后,一定要关闭好灶具阀门。”在调整好设置后,李春常还耐心地为老人讲解了燃气安全使用常识及相关知识,“有什么问题随时打电话,我随叫随到。”

李春常的职责是协助燃气公司对村内燃气管道进行日常安检,村里谁家出现供暖问题,都会找他帮忙。

高龄、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是李春常的重点关注对象。灶具打不着火、壁挂炉设置出错、燃气表更换电池……不管问题大小,李春常总会第一时间赶到。“让大伙能温暖过冬,累点也值得。”李春常说。

“为确保农村清洁能源供暖安全平稳,我们提前科学制定了冬季保供方案,细化完善保供措施,紧盯气源保障、维修服务、燃气安全,筑牢农村燃气安全防线,让农村群众温暖过冬‘有底气’。”衡水市住建局气代煤电代煤服务中心主任梁轩昊说。

进入采暖季以来,衡水市住建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访民问暖大走访活动,针对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等农村特殊群体,建立了结对帮扶工作制度,及时解决他们在取暖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该市成立了4个农村燃气安全隐患检查组,对农村燃气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组建178支应急抢险救援队,随时准备处置应急事件,确保群众安全过冬、温暖过冬。(河北日报记者 焦 磊)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