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锐评丨“冷”冰雪燃起“热”效应的启示

2024-01-08 07:18: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因为掏家底宠游客而频登热搜的哈尔滨,无疑是2024年开年第一网红。元旦假期3天,哈尔滨累计接待游客304.79万人次,狂揽旅游收入59.14亿元。而假期过后的哈尔滨,热度仍在走高,其一举一动都能获得一波又一波的舆论关注。大量南方人从“天南”到“地北”,来体验哈尔滨的冰雪,当地游客人次和旅游收入均创造历史新高,“冷”冰雪在哈尔滨彻底燃起了“热”效应。网友们纷纷表示,“尔滨”的待客之道热情得让人招架不住。

冰雪资源并非哈尔滨独有,为什么哈尔滨却能成为今冬顶流?答案就在服务。在提高服务水平上,哈尔滨可以说是掏空了家底来宠粉。想拍带月亮的雪景,哈尔滨就用无人机升起了一轮人造月亮;地铁也成了“摆渡车”,从太阳岛至冰雪大世界地铁站可免费乘坐;走冷了、走累了,索菲亚广场上盖好了温暖驿站,暖气、开水全都安排上;为了让南方游客吃到合口味的美食,商户将冻梨、冻柿子切片摆盘,甚至把东北咸豆腐脑改成了从未有过的甜口……一系列温暖的操作,让众多外来游客体验到被“宠上天”的感觉,感受到一座城市满满的热情和诚意。

哈尔滨凭借宠粉服务令游客心驰神往,淄博因为贴心服务成功在年轻大学生群体中“种草”,重庆将公共服务秒变旅游服务引发游客持续关注……多个网红城市的成功经验表明,提高服务水平是一个地方火爆出圈的不二法门。哈尔滨、淄博、重庆等地的走红,体现了城市服务力的重要性,也为其他地方发展旅游业提供了一种思路:立足自身特色优势,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满足游客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就能塑造良好的城市形象,不断提升城市魅力,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体验,形成良性互动。

旅游是一个产业,更是一项事业。吸引游客的不仅仅是景区,更是服务和体验,人们总会用脚把票投给那些服务好、体验佳的地方。期待更多城市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提高服务水平上升级加力,夯实旅游业发展的长远之基,吸引更多游客尽情体验诗和远方的独特魅力。(文/贾东亮 图/王琪)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