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主题教育在身边丨河北鸡泽:线上下单预约,护士服务到家

2024-01-08 07:39: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鸡泽县医院为行动不便群体提供“互联网+护理服务”

线上下单预约,护士服务到家

缓解患者紧张焦虑情绪,清理患者鼻腔,嘱咐患者保持半卧位、头偏向一侧,将胃管涂抹石蜡油后经患者鼻孔进入……这是更换胃管的操作流程,但这并非发生在医院,而是在患者家中。

1月4日,在河北省鸡泽县小寨镇槐桥村村民吴启山(化名)家中,县医院康复科护士白静和同事仅用9分钟,就为吴启山的老伴王某完成了胃管更换,大大减轻了王某的不适感。

去年初,62岁的王某因脑梗后遗症,导致吞咽功能和左侧肢体功能障碍,只能长期卧床,更换胃管成了他们一家最棘手的事。家距离县医院十几公里,每次去医院,都得请邻居开车送,之后还要排队,忙前忙后得半天时间。

“现在线上下单,护士当天就会上门。”儿媳宋丽芝(化名)说,自县医院推出“互联网+护理服务”以来,她每次都是线上预约,“护士上门服务,不仅亲属省时省心,而且避免了老人来回折腾。”

去年5月,鸡泽县医院探索推行“互联网+护理服务”,通过“线上申请、线下服务”模式,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康复期患者、孕产妇、婴幼儿以及其他适合在家庭条件下实施护理服务的人群提供上门护理服务。

“通过问卷调查、基层走访,特别是梳理汇总康复期患者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发现医院在满足患者多样化、差异化居家护理需求方面还有待提升。”鸡泽县医院护理部主任赵秀英介绍,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院坚持把患者需求作为改进居家护理工作的方向,新增胸腹腔引流管护理、透析导管护理等6个服务项目。

“服务费用综合考虑交通成本、护士劳务技术价值和劳动报酬等因素,略高于院内同类项目收费,所需耗材可在平台直接购买。”赵秀英介绍,患者或其亲属可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平台上的“护士到家”板块实名注册,完成线上付款后即可预约,这样患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专业护理。

护士上门,如何保障服务品质和安全?

“提供预约服务的注册护士都具备五年以上临床护理经验、具有主管护师以上职称,经医院审核、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赵秀英说,鸡泽县医院对上门服务护士的资质、服务范围等进行了明确。其中,护士上门接单时间为每日8时至17时,服务结束后,医疗废物按要求带回医院作无害化处理。医院利用信息化技术等手段,保障护士在执业过程中的人身安全。在派单流程上,预约服务订单经平台审核确认后,由医院护理部统一派单。

“用群众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成效。预约护理服务完成后,患者或其亲属可以在平台上对上门护士的服务态度、服务质量进行评价,评价结果与护士的绩效考核挂钩。”赵秀英介绍,平台还会进行电话回访,形成服务闭环,接受社会监督。截至目前,累计开展上门护理服务310余人次,群众好评率100%。

“您有一个新订单。”1月3日15时28分,鸡泽县医院护理部工作人员武征的手机屏幕上,显示收到一条预约服务提示。

“县城一位女士购买了催乳和疏通护理服务。”根据预约服务项目,武征派单给医院产科护士长,由护士长选派休班护士上门服务。“接单护士都是利用休班时间到患者家中服务,目前参与护士已由最初的112人增至180人。”武征说。

“接单后,我们会第一时间赶到患者家中。”已参与十几次上门护理服务的护士白静表示,尽管牺牲了休息时间,但患者和患者亲属的认同让她感觉心里暖暖的。(河北日报记者 刘剑英 通讯员 杨 溪)

责任编辑:苏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