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代表委员声音|杨密婷代表建议:多措并举提升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水平

2024-01-21 09:24: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杨密婷代表。 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华)“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是一项抢救性工程,事关残疾儿童的希望和未来。”长期以来,省人大代表,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杨密婷一直密切关注残疾儿童康复问题。

杨密婷代表在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工作,她介绍,“为了帮助残疾儿童自食其力,我校探索与医疗康复机构开展‘医教结合’,对接康复医生、康复训练人员等专业人员,提升残疾学生享受康复教育的水平。”

“近年来,相关部门逐步建立残疾儿童筛查、诊断及早期干预的相关机制,但尚不健全。”杨密婷代表建议,健全残疾儿童筛查干预机制,由卫生健康部门牵头,针对视力、智力、肢体等各类残疾儿童,形成早期筛查、诊断及干预机制并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同时,进一步完善残疾儿童康复服务体系,各市设置1所二级以上康复医院,县级层面依托县医院、县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等设立至少1所残疾儿童康复中心,鼓励特殊教育学校、儿童福利院等开展残疾儿童康复服务,扩大康复服务供给能力。

高质量推进融合教育,让残疾儿童和普通儿童在融合环境中相互理解尊重、共同成长进步,是特殊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杨密婷代表呼吁,根据需要在普通幼儿园和学校设置特殊教育资源教室,配备特殊教育教师,为随班就读残疾学生实施个别化教育和康复训练提供支持,更好满足残疾学生的特殊教育需求。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