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专家连线 | 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张学文:协同发展,让虹吸效应变为辐射作用

2024-01-22 07:55: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张学文:协同发展,让虹吸效应变为辐射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重大国家战略活跃发展全局,努力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新区中彰显新担当。

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院长张学文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河北在交通一体化、产业承接、科技成果转化、人才聚集、城市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以往京津对河北的虹吸效应逐渐减弱,辐射作用日益显现。今后,让“虹吸”更加持续地转变为“辐射”,有赖于河北与京津更加全面深入的对接与协同。

张学文认为,拓展协同发展的深度广度,要加快推进科技创新高水平协同,让创新辐射带动效应更强。要紧紧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全面对接京津优质高端创新要素和资源,下大力气整合利用京津一流大学、科研机构等科技力量,加快培育一批一流企业和一流大学,全面推进高水平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

同时,要突出创新协同中的自立自强,着重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统筹创新链布局与产业规划,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在关键技术领域突破上着重发力。积极构建产学研协作新模式,深度推进大学、企业等创新主体与京津的深度协同,形成优势互补的区域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

京津研发、河北转化,是京津冀协同创新体系的重要内容。张学文表示,让更多优势资源向河北集聚,还要不断健全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机制,打通信息共享渠道,扎实推动科技成果区域内转化,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京津优质高端创新资源释放辐射带动作用。

张学文认为,还应加快实现产业高端对接与深度协作,让产业辐射带动效应更强。要全面精准对接京津产业链供应链体系,积极与京津共同组织实施基础研究合作专项。发挥比较优势,错位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制定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全面提升集群化、差异化发展水平,努力向产业链高端迈进。

在张学文看来,只有努力打造创新高地、创业热土,才能让协同创新生态体系辐射作用更强。

这需要加快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生态体系,在创新资源流动与集聚方面创新体制机制。要在引才育才政策上出新招,采用柔性引进与全职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在坚持自立自强的基础上,加大对京津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利用。要坚持市场机制和政府引导相结合,以创新的方式优化营商环境。此外,还要激发青年人创业热情,通过拓渠道、搭平台、优环境,加快培育一流创新创业生态环境,让创新创业蔚然成风。

采访/河北日报记者 周聪聪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