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览•新春走基层|春节不打烊 石家庄暖新驿站爱心餐温暖新就业群体

2024-01-26 19:17: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摄制/宋梦华 宋瑶

纵览新闻记者 宋瑶 宋梦华

1月25日上午10时30分,20份精心准备的爱心餐放置在位于万象天成户外广场的移动式暖新驿站内,等待有需要的人过来领取。这是石家庄第一家提供免费爱心餐的暖新驿站,4个多月来已发放爱心餐近5000份。与往日不同的是,当天除了爱心餐以外,还有石家庄市桥西区中山街道党工委给大家准备的春联,过年氛围感已拉满。

网约车司机在万象天成暖新驿站领取免费爱心餐和春联

刚刚在附近写字楼送完快递的张师傅放好电动车,走进暖新驿站拿出爱心餐,熟练地放入一旁的微波炉加热。“春节前快递很多,从早晨忙活到现在一口饭没吃,又冷又饿,正好过来领一份餐,没想到还收到了春联。”张师傅边吃边和记者交谈,说起这座城市日益增多的场所和设施,给那些整日奔波在外的从业者提供各种便利服务,他点头说:“确实感受到了关怀,很温暖。”

11时许,网约车司机李霆利用给汽车充电的时间,到暖新驿站领取爱心餐,他说:“我们一般忙到这会儿才有时间,吃饭一直是个难题。发现这个地方可以领取爱心餐后,司机们都挺高兴的。我公司就在附近,过来很方便,菜品种类丰富又干净卫生,吃得很放心。”

在这个不到4平方米的驿站内,除了备有冰箱、微波炉、空调,还提供了应急药品、图书报刊、饮用水、手机充电等服务。记者看到,来这里领取爱心餐的人多是行色匆匆的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他们停下脚步取完餐,便匆忙赶赴下一个工作地点。

2023年9月初,石家庄市桥西区中山街道党工委联合万象天成假日酒店打造的户外移动式“红链赋能 暖新驿站”正式投入使用,爱心餐成为这座小小驿站传递浓浓暖意的“特殊供应”。

石家庄市桥西区中山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黄珊珊告诉记者,这件事源于去年石家庄市桥西区中山街道组织召开的一场楼委会议事会,一位快递小哥提出由于工作性质原因,存在吃饭难、休息难、充电难的问题,寻求帮助。虽然议事会上没有讨论出解决办法,但是黄珊珊将这个难题记在了自己的“待办清单”上。她说:“我们街道辖区内楼宇多、企业多,快递员、外卖员小哥也多,后来我到辖区内万象天成假日酒店走访调研时,与酒店负责人聊天时说起这个话题,他建议将酒店没有销售完的自助餐打包制作成爱心餐,免费提供给有需要的人。”就这样,由桥西区中山街道和万象天成假日酒店共建的暖新驿站应运而生。

近年来,石家庄市依托城市社区、楼宇商圈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驿站、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等服务场所,集中打造了436个暖新驿站、“小哥”驿站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服务平台。中山街道和万象天成假日酒店共建的暖新驿站,不仅是桥西区第一家提供免费爱心餐的驿站,也是石家庄市第一家,黄珊珊介绍说,这家暖新驿站春节期间不“打烊”。

“中山街道辖区内的其他酒店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奉献爱心,过完年我们就要联合汇文大酒店打造第二家免费提供爱心餐的暖心驿站了,希望能将这种创新模式推广开来,切切实实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黄珊珊说。



责任编辑:宋梦华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