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山大学:当好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大脑”

2024-02-01 07:49: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燕山大学多措并举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当好赋能高质量发展的“最强大脑”

科技成果转化是将科学技术转变为现实生产力的关键环节。作为创新第一动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结合点,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难问题一直被社会关注。如何让更多的高校科技成果走出“象牙塔”?近年来,燕山大学通过校企合作、校地合作、产学研融合等方式,将科学研究与国家重大战略同频共振,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步发力,着力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 以“点”对接,做好面向企业的专业化科技服务

日前,在秦皇岛通桥科技有限公司,一根根管坯经过多个工序后,变身为一个个汽车桥壳。

“我们公司使用最新的汽车桥壳液压胀形制造技术,生产的汽车桥壳疲劳寿命高于国家标准35%。”公司董事长杨宝芝说,燕山大学教授王连东的此项新技术成功解决了汽车桥壳易漏油这一行业痛点。

应用新技术后,通桥科技每年能节约制造成本15%以上,利用新技术生产的汽车桥壳承载能力和质量水平都有明显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大幅提升。

“科研只有走出‘象牙塔’,才能转化为生产力。”燕山大学科技产业促进中心主任郝连旺深有体会地说,扎根企业,脚踏实地联合攻关,成果转化的路径就会畅通许多。

2022年以来,该校与企业共建金山电池联合实验室、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人工智能技术联合创新实验室等13个合作创新平台,与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建工集团等60家单位签署合作协议,与比亚迪集团、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河钢集团等近百家龙头企业深入对接,全面推动重大项目、重大成果转化落地。

为做好面向企业的专业化科技服务,燕山大学坚持“抓跟踪、强服务、解难题”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思路,探索创建“一个学院建好一个地方研究院、一个学科对接一个产业、一个团队服务一个大型企业”的科技服务组织新范式,有效整合人才汇聚、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推动创新链、人才链与产业链、资金链深度融合。

“2022年以来,燕山大学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272项,应用在生态环境保护、机器人、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去年,我校获批河北省首批‘工业医院’,新增产学研合作项目659项,新增政产学研用合作平台3个、技术转移分中心2个,与省内12家单位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专利转化合同额同比增长78%。”郝连旺介绍。

■ 提升服务能级,融入区域创新生态体系

“高合金管件焊接可能出现裂纹,需要注意哪些?”“我们公司做过一些有限元仿真,但感觉一直用不好,如何学好有限元软件?”……来自盐山县管道装备制造企业的技术人员纷纷向燕山大学机械学院专家们抛出了自己公司遇到的技术难题。

这是盐山县科技局和燕山大学科技特派团联合主办的系列科技专题讲座中的一幕,该活动吸引了盐山30余家企业的高管和技术人员参与。

“管道装备产业是盐山的支柱产业,我们根据盐山中小企业技术需求,精准策划了以焊接、自动化、热处理、有限元、检测分析、电磁加热为主题的系列专题讲座,目前已经举办了四场,接下来的讲座内容会根据企业反馈的技术需求增补调整。”燕山大学组织部部长董国疆介绍。

近年来,燕山大学建立了产业科技特派团、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科技特派团、科技型企业特派员“三位一体”的科技特派员队伍。

“学校现有科技特派员245名。”董国疆介绍,这些专家学者走出实验室,深入车间厂矿,帮助企业解决转型升级中遇到的研发设计、工艺装备等方面问题。

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是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撑。高校作为人才培养主阵地、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要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聚焦县域特色产业,推动更多优质科技成果从校园走进企业,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

为摸清河北产业发展脉络,聚焦省内区域重点产业,燕山大学先后派出专业团队深入走访石家庄市鹿泉区、辛集市、迁安市、乐亭县、临西县和邢台市任泽区等地,成立了鹿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研究院、燕山大学技术转移深州分中心、燕山大学技术转移新河分中心、华北轴承智能制造产业孵化基地、邢湾智能制造产业科研中心、孟村管道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多个研发和成果转化平台。

依据地方产业发展规划,结合企业的不同层次需求,该校通过协同攻关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推动打造一批创新联合体、优化整合一批技术创新平台、选派一批专家教授担任中小企业技术导师、选派一批博士生提供企业技术服务、推进实施一批专利转化项目等举措,推动“科技创新+县域经济”见成效。

“通过目标导向和系统驱动,将自发性合作的‘单打独斗’转变为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集群协同作战’,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研发、技术培训、技术咨询等全流程服务,为企业新产品开发、生产装备改进、工艺技术创新等提供系统化技术支持,切实提升科技成果转化效率。”燕山大学校长赵丁选表示。

■ 加强原始创新,服务国家战略和重大工程需要

近日,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再次给燕山大学发来感谢信,向燕山大学长期以来对大飞机事业和中国商飞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

C919大飞机从自主设计到成功商飞汇聚了国内多家研发设计团队。燕山大学孔祥东教授课题组承担了C919大飞机研发中的关于液压管路震动研究的任务。“液压管路就像人的血管,液压泵就像人的心脏,出现任何问题,对飞机来说,都是致命的。”课题组成员、燕山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权凌霄打了这样的比方。

据介绍,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支线客机ARJ21-700的液压管路核心技术之前一直掌握在外国人手中,为了突破技术壁垒,课题组做了大量分析研究,最终破解了这一难题。

“科研既要‘立地’,又要‘顶天’,把学科优势和办学优势转变为推动国家和区域发展的战略力量是燕山大学改革发展锚定的目标之一。”赵丁选表示。

近年来,燕山大学依托一大批高水平科研平台,布局新兴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解决“卡脖子”难题。同时,紧盯新兴交叉、军民互转研究领域,重点建设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海洋科学与工程和康养产业技术研究院,全力打造世界顶尖的高压科学研究中心、具有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清洁纳米能源中心和特种运载装备研究中心。

“这些重点科研平台建设正是燕山大学以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为契机,布局面向科技前沿和河北省战略需求的未来科技产业,努力培养大人才、形成大团队、承担大项目、产出大成果的新探索。”燕山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严书亭说。

搭建好创新服务平台,还要集中优势学科资源,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燕山大学制定出台《燕山大学创新团队管理办法》,并实施奖励性绩效工资改革、“燕山学者”引育计划等政策,建立“以服务社会为目标”的源头性绩效评价机制,通过“政策+考核”双牵引,引导学校科技力量聚焦到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河北省主导产业发展需求上来。

“接下来,我校将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和交叉学科建设,进一步完善优势与特色、传统与新兴、应用与基础、综合与交叉相互促进的学科专业布局。同时,做好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坚持‘四个面向’,强化协同联动,建立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赵丁选表示。(河北日报记者 陈 华)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