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经济强省 美丽河北·一线观察丨沧州盐山——条条管道通世界

2024-02-03 11:53:48 来源:新华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华网石家庄2月3日电 河北省沧州市盐山县管道装备制造业闻名全国,先后被认定为“中国管道装备制造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管道管件出口基地”,已成为知名的重点产业集群。近年来,当地立足管道装备产业发展实际,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打造现代化产业科技创新链,助力管道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

屹立在沧州国际会展中心北侧,以盐山县管道装备为原型设计的地标性建筑——管业大厦,因其独特的“工业风”设计,曾荣获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鲁班奖”,由此可见管道装备制造产业对盐山县的重要意义。

历史上,盐山属于“苦海盐边”之地,农业靠天吃饭,基础条件差。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盐山人民在盐碱地上建工厂、办企业。经过多年发展,管道装备制造业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之一,拥有“中国管道看沧州,沧州管道看盐山”的美誉。

盐山管道装备制造业关键词云图。

转型升级——强龙头,壮龙身,夯基础

近两年,盐山一直致力于推动产业做大做强,确立了打造国家级特色产业集群的目标。围绕这一目标,盐山鼓励引导龙头企业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等,向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发展。两年时间,盐山实现了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翻番。

河北汇东管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东管道”)董事长吴月兴说,传统工艺生产的保温弯管是一节一节焊接而成,汇东管道用新工艺生产的保温弯管则是一体成型,外层光滑无缝隙。因为这项研发成果被定为国家标准,汇东管道从行业跟随者一举成为行业引领者。

目前,汇东管道在盐山有关部门的扶持下,正为上市做准备。

盐山还大力推行企业标准化建设,同时实行中小企业集团化发展战略。盐山规划建设了总投资27.5亿元的寰雄管道产业园、金钟机床附件产业园、乐真体育器材产业园三个标准化产业园,引导近百家中小企业入园集群发展。

为了切实助企业渡难关、得实惠,盐山强化开发区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能级提升,严格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制定了一系列惠企政策。2023年以来,县域企业享受各类优惠政策2.37万余家次,涉及金额8.86亿元,其中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68家、金额8767万元。

招商引资——强链补链,招大引强,合作共赢

对产业链中的薄弱环节,盐山进行精准招商,与央企新兴铸管洽谈废钢回收再利用项目,与厦门建发和南储集团洽谈钢铁仓储物流项目,常州汉隈公司机床整机项目已经落地。

盐山加大与央企、国企和行业龙头企业对接交流,与北京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合作的航天部件热处理暨精密加工项目,已签订相关协议。与德国西门子、美国通用公司合作的氢能压缩机主机项目,莱奥科技的双金属管道3D打印增材制造项目,均已经签约落地。

盐山县委书记任秋彦说,央企国企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也是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各央企国企充分发挥在资源、人才、技术、管理等方面优势,聚焦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寻找合作契合点,促进双方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拓展延伸,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近年来,在盐山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盐山全产业链的发展可谓是“争分夺秒”。借助邯港高速建设的契机,盐山与传化集团对接,建立集货场、铁路、公路、海运为一体的综合物流基地。

产业集群——研发能力强,资质水平高,发展势头旺

盐山管道装备制造产业在外营销人员达3万余人,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全部设立了办事处或分公司,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大型国企订单资源和核电、化工、管道输送、市政工程等多方面市场信息,为管道装备销售积累了充足资源和人才优势。同时,盐山积极拓展对外贸易,产品远销欧美、中东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河北海乾威钢管有限公司车间内的全智能化生产流水线上,工人们正在生产1万吨的大口径直缝埋弧焊钢管。据了解,这是一条大口径、高钢级直缝埋弧焊钢管生产线,钢管主要用于石油天然气的输送。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电脑、手机APP,实时监测生产质量和进度。

目前,盐山管道装备制造企业近2000家,其中规上企业115家,年钢铁吞吐量近1000万吨。全县管道装备产品达21大类、2400多个品种,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40%,其中高压特种管件的市场占有率60%以上。

2023年10月,河北宏润核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挤锻出世界领先的G115钢管,这一历时8年的科技攻关成果,可以助力电站锅炉蒸汽温度提高8℃。据有关专家测算,与现有商业运行最先进的1000兆瓦二次再热超超临界机组供电煤耗相比,采用G115钢管建设的超超临界示范机组,每台机组每年可节约标煤约12.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6万吨,相当于植树近234万棵,或近15.6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

目前,盐山已形成以宏润、恒通、凯瑞等为龙头的核电、火电装备,以中原、沧海等为龙头的输油、输气装备,以海乾威、汇东等为龙头的市政管网装备,以昊天、世盛等为龙头的防腐保温装备等不同市场需求的四大产业链条,呈现出蓬勃昂扬的发展势头。

【调研手记】

我国传统产业体量大,在制造业中占比超过80%,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直接关乎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全局。盐山县立足实际,紧紧抓住转型升级这条主线,聚焦强链补链,推动管道装备产业加快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增强产业发展的接续性和竞争力。“管道装备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40%,高压特种管件市场占有率60%以上”,盐山县交出这样的成绩单,充分说明其在转型升级中锻造出了新的竞争优势,也有了赢得未来的底气。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