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欢乐京津冀 一起过大年|老字号“秀”出新年味儿

2024-02-13 07:5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充满乡土气息的邢邑花会、表演诙谐俏皮的定州秧歌戏……2月2日上午,定州市“老字号过大年”活动在宋街拉开序幕,热闹的非遗展演把很多游人吸引了过来,设在这里的老字号展台一时间人气爆棚。

展台上,十几家老字号纷纷亮出自己的当家产品,既有定州焖子、靖家八大碗等特色美食,又有正清和定瓷、思本堂缂丝等年庆礼品。一样样独具特色的老字号产品让游客大开眼界。

“作为老字号有啥历史渊源?”“制作到底有啥独特的地方?”……头一次见识这些老字号产品,许多游客充满好奇,围着展台问这问那。工作人员无法一一回答,只得发放事先准备好的宣传册。

燕赵老字号煮世源的传统铁壶制作起源于宋代,企业通过守正创新,2020年被评为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在该企业展出的十几款铁壶产品中,三款获得外观专利的产品最为引人注目。

记者仔细端详,发现这三款产品壶身上分别雕有贡院、开元寺塔和雪浪石等定州标志性的历史文物图案。企业负责人张杰指着宣传册上的证书图片说:“这三款产品是我们的爆款,获得了河北省第三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金奖。”这三款产品,北京游客张东一样买了一把,他说:“产品特别有纪念意义和文化内涵,我自己留一把,另外两把送朋友。”

天鹅戏水惟妙惟肖,怒放的牡丹色彩艳丽……在燕赵老字号思本堂的展台上,一幅幅图案逼真、色泽鲜艳、正反如一的缂丝作品让人流连忘返。

“缂丝被誉为‘被雕刻了的丝绸’。2021年,定州缂丝织造技艺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其制作最独特之处在于‘通经断纬’。”在展台前,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许多游客对缂丝制作技艺产生浓厚兴趣。

“缂丝素有‘一寸缂丝一寸金’的美誉。”在思本堂展馆里,不但展出了各式各样的缂丝作品,还摆有一台织机,一名织工坐在织机上一边演示一边讲解,“图样变色就要立即截断原有丝线,更换另一种色彩的丝线。这样一来,色彩与色彩的接合处便形成明显的缝隙和孔点,犹如镂刻而成,因此缂丝也被称为‘刻丝’。”参观了思本堂展馆,北京游客孙立萍称自己“长了见识”。

“老字号的产品承载着一代人对儿时年味儿的回忆。‘老字号过大年’活动的开展,不但弘扬了传统文化,也带动了节日消费,增强了节日气氛。”定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李卫强说。 (河北日报记者 林凤斌)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