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一起来解锁!河北博物院特展隐藏了这么多传统书画之“最”

2024-02-21 13:2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超长待机”的春节假期结束啦,这个假期,河北各大文化场馆人气爆棚,人们赏国宝、观科技、品书香,阅享了一场场文博盛宴。

要问这些文博盛宴中什么活动最火热,那必然是河北博物院的“盛世修典——‘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河北特展”。这个展览自开展以来持续火热,吸引了省内外众多观众。

当我们看展时,我们在看什么?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现在就跟着小编走进河北博物院,探寻此次展览中的中国传统书画之“最”,感受传统文化的丰厚底蕴和无穷魅力。

▌《女史箴图》

存世最早的中国绢画

〔晋〕顾恺之

▲唐摹本现藏大英博物馆,宋摹本现藏故宫博物院

《女史箴图》(唐摹)局部。图片来自盛世修典小程序

《女史箴图》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中国绢画,是晋朝顾恺之的名作,在中国美术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女史”是女官名,后来成为对知识妇女的尊称;“箴”是规劝、劝诫的意思。《女史箴图》是根据西晋张华《女史箴》绘制的叙事画,内容为用于劝诫宫廷妇女的闺范列像,原文12节,所画亦为12段。画家采用游丝描手法,使得画面典雅、宁静又不失活泼,充分展示魏晋时期人物画的审美品格,所谓“春蚕吐丝,流水行地,以形写神,皆出自然。”

顾恺之原作佚失,现藏于大英博物馆的《女史箴图》是已知最早的摹本,现多认为作于唐代,为绢本设色,是最得顾恺之精髓的一幅,全卷长348.2cm,高24.8cm。唐摹本原有12段,因年代久远,现仅存自“冯媛挡熊”至“女史司箴敢告庶姬”共9段。还有一卷《女史箴图》藏于故宫博物院,为宋代摹本,全图有画11段。

《洛神赋图》

古代最早改编自文学作品的画作

〔晋〕顾恺之(传)

摹本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馆、美国弗利尔美术馆

顾恺之(传)《洛神赋图》卷(宋摹)局部。图片来自故宫博物院官网

在现存的中国古代绘画中,《洛神赋图》被认为是第一幅改编自文学作品的画作,画面重现了三国诗人曹植的名篇《洛神赋》中的故事。近6米长的画卷缓缓展开,堪称一部微电影。画面开首描绘曹植在洛水河边与洛水女神瞬间相逢的情景,后段画洛神驾六龙云车离去,玉鸾、文鱼、鲸鲵等相伴左右,洛神回首张望,依依不舍。

《洛神赋图》开创了中国传统绘画长卷的先河,也标志着中国早期绘画从政教的附属地位和礼仪的实用功能走向了审美自觉。它的创作者顾恺之是中国图像史上第一位留下确切名姓且生平有迹可循的图像艺术家。其原作已亡佚,传世作品主要是宋代的4件摹本,分别收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2件)、辽宁省博物馆和美国弗利尔美术馆。

《平复帖》

被誉为“天下第一帖”

〔晋〕陆机

现藏故宫博物院

《平复帖》。图片来自故宫博物院官网

《平复帖》是陆机创作的草隶书法作品,是现存年代最早并真实可信的西晋名家法帖,距今已有1700多年,比王羲之的手迹还早七八十年,在中国书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被誉为“天下第一帖”。它用秃笔写于麻纸之上,笔意婉转,风格平淡质朴,其字体为草隶书,对研究文字和书法变迁方面都有参考价值。

陆机是西晋著名的文学家、书法家,据文献记载,陆机“少有奇才,文章冠世”。历史上,有一则“黄耳寄书”的典故,主人公正是陆机和他的爱犬“黄耳”,陆机在洛阳做官期间,让黄耳带上他的书信,跋山涉水送回陆机的老家浙江会华亭。黄耳极有灵性,非常聪明,它送信来回只花了二十五天,而如果派人专门送信,至少需要五十天,以后陆机就常常让黄耳送信。后人用这个典故形容传递书信。

《游春图》

现存最古老的中国山水画

〔隋〕展子虔

现藏故宫博物院

《游春图》。图片来自盛世修典小程序

《游春图》是现存最古老的中国山水画,在绘画史上有重要意义。它在山水画形式格局方面的突破,对我国山水画趋向独立画科的发展,起了重大的推进作用。据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崔强介绍,在隋代《游春图》出现之前,中国更早的山水画通常是“人大于山、水不容泛”,也就是说,绘画中人物形象比山还要大,而水永远不会有波光粼粼的形态。而《游春图》则打破了这种限制,以全景方式描绘了广阔的山水场景,人物、山水疏密安排得当,展现的是一种空间之美。

你发现了吗?《游春图》画面上有一条几乎贯穿整个画面的对角线,右上设山,左下设水。正是这样的大对角线构图,构成了全图“咫尺千里”的远势和画趣。

《游春图》上有宋徽宗赵佶的瘦金体题签“展子虔春游图”,现藏故宫博物院,但也有人认为这幅画可能是中唐画家的临摹品。

《五牛图》

现存最早的纸本古代绘画

〔唐〕韩滉

现藏故宫博物院

《五牛图》。图片来自盛世修典小程序

《五牛图》是唐代著名画家韩滉的传世名作,图中五头牛,均栩栩如生。这幅画是中国美术史上十大传世名画之一,乾隆皇帝曾在上面进行四次题跋。据专家介绍,这幅画是韩滉现场写生,加上数日创作而成的,画成后被献给唐德宗,唐德宗一直收藏。清时乾隆在卷上题诗“一牛络首四牛闲,弘景高情想象间。舐龁讵惟夸曲肖,要因问喘识民艰。”此后,《五牛图》的寓意从隐逸之情转向了对民耕的关切。

在中国古代绘画中,韩滉的《五牛图》是最著名的一件以牛为题材的画作,也是少数几件唐代传世纸绢画作品真迹之一。这件作品绘于白麻纸上,是中国现存最早的一件纸本古代绘画。

《步辇图》

现存最早反映汉藏民族团结的历史画卷

〔唐〕阎立本

现藏故宫博物院

《步辇图》。图片来自盛世修典小程序

《步辇图》是唐代画家阎立本的作品,是一幅最早反映汉藏民族团结和睦的历史画卷。它记录了唐王朝文成公主和西藏松赞干布的联姻佳话。画家作为历史的见证人,把唐太宗召见为吐蕃赞普松赞干布求亲的使臣禄东赞这一历史事实定格成图画,《步辇图》也因此被称为唐代的“新闻照片”。

《步辇图》很明显地将所有人物分成两组:以画卷中轴线为界,画面左边为静,右边为动,细细分析,其中大有文章:

画中共有13个人物。毫无疑问,步辇上端坐的唐太宗是画面的C位,他虽然不在画面中心而偏于横卷的前半部分,但画家在构图上的巧妙处理,使以唐太宗为主的人物群体实际上处于画面的视觉中心,同时也以他为中心构成了一组由内向外辐射的画面组合关系。

《韩熙载夜宴图》

中国古代最早的“电影”

〔五代〕顾闳中(传)

现藏故宫博物院

《韩熙载夜宴图》卷(宋摹)局部。图片来自盛世修典小程序

《韩熙载夜宴图》被称为中国十大名画之一,是五代画家顾闳中唯一一幅传世名作。现存宋摹本,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韩熙载夜宴图》以屏风为间隔,详尽地记录了听乐、观舞、休息、清吹、送客五个宴会场景,看似一场盛大的宴会,实则是一场堪比“谍中谍”的刺探会。据《宣和画谱》记载,“(李煜)乃命闳中夜至其第窃窥之,目识心记,图绘以上之。故世有《夜宴图》。”韩熙载是五代十国时期南唐名臣,也是文学大家,南唐后主李煜既想重用他为相,又对他心存猜忌。一日,韩熙载在家设宴邀约亲朋好友,得知消息的李煜立马派出画院待诏顾闳中等人以赴宴为名夜入韩府,实为刺探。韩熙载则将计就计,将一场酣畅淋漓的欢宴呈现在“间谍”面前,表明自己毫无野心。作为一场谍报活动的成果,千古名画《韩熙载夜宴图》就此诞生。

《后赤壁赋图》

最早也是唯一绘有人影的古代纸本画作

〔宋〕乔仲常

现藏纳尔逊-阿特金斯艺术博物馆

后赤壁赋图(局部)。图片来自盛世修典小程序

此画依据苏轼的《后赤壁赋》而作,卷首人物旁绘有人的影子,是中国古代绘画史上第一幅也是仅有的一幅绘有人影的纸本画作。石守谦在《中国绘画史研究中的一些陷阱》中认为,我们不能将此附会成中国绘画在宋代就有西方一样的绘画要素——光影,而是要注意到这是在描绘苏轼《后赤壁赋》中的文字“人影在地”。作者乔仲常在画中复写苏轼文字:霜露既降,木叶尽脱,人影在地,仰见明月,顾而乐之,行歌相答。

《芙蓉锦鸡图》

迄今为止关于鸟类杂交的最早记录

〔宋〕赵佶(传)

现藏故宫博物院

《芙蓉锦鸡图》轴。图片来自故宫博物院官网

《芙蓉锦鸡图》画面主体由两株芙蓉和栖落其上的一只锦鸡组成。右侧宋徽宗以独创的瘦金体题诗点明画作主旨:“秋劲拒霜盛,峨冠锦羽鸡。已知全五德,安逸胜凫鹥。”芙蓉又名拒霜花,象征高洁坚贞;锦鸡羽毛有青、赤、黄、白、黑五色,据称分别象征木、火、土、金、水,备具文、武、勇、仁、信等“五德”,故有“德禽”之名。

《芙蓉锦鸡图》有关学术研究成果。图片来自盛世修典小程序

此作是艺术助力科学研究的范例。2016年,中国科学家发现,画中锦鸡是对900年前雉类杂交的忠实记录,也是迄今为止关于鸟类杂交的最早记录。为此,该研究成果已发表于国际鸟类学期刊中,可谓古人“格物致知”与今天科学研究的交汇。

除了这些中国传统书画之“最”

本次展览还有好多有趣的彩蛋

等你来探索↓↓

“盖章狂魔”乾隆到底有多少印章?

国画为啥很多无人机视角?

《照夜白图》为何要画一匹被拴住的马?

……

这个假期没看上展览?

别急

特展将持续到6月2日

你还有很多机会走进河北博物院

穿越千年,徜徉古人绘就的山水之间

欣赏名家大师的传世佳作


综合自河北新闻网、盛世修典小程序、故宫博物院官网、河北日报客户端、长沙美术馆微信公众号、宁波市文化馆微信公众号等,《洛神赋图》部分内容参考《田野图像——北纬34°偏北》,编辑曹秦雨、赵少甫、高妙(实习生)

责任编辑:赵少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