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乡村振兴驻村故事⑪|张北县东瓦窑村:“文化佳肴”让生活有滋有味

2024-03-17 08:11: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3月6日晚,张北县二台镇东瓦窑村文艺演播厅里光影闪耀,人声鼎沸。东瓦窑村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文艺汇演正在这里举行。

歌舞、快板、小品、二人台……节目精彩纷呈,观众掌声不断。“演出由村民自编自导自演。带着浓浓乡土味的节目,展现出新时代农民的精神风貌。”演出现场,交通银行河北省分行驻东瓦窑村第一书记刘海涛对记者说。

东瓦窑村位于二台镇东北3公里处,曾是深度贫困村,现有常住人口178户436人。近年来,东瓦窑村大力发展果蔬大棚、马铃薯仓储、光伏等产业项目,不仅从贫困村变为小康村,而且村集体收入大幅增加,2023年达到70万元。

“文化振兴是引领乡村振兴的深层动力,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在抓产业项目、改善民生的同时,我们始终注重文化建设,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村民文化生活,进一步提振村民精气神,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刘海涛说。

2021年,由河北省妇联、交通银行河北省分行、张北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单位联建的东瓦窑村文艺演播厅投用。该演播厅投资60余万元,面积220平方米,能容纳150名观众。东瓦窑村还组建了文艺宣传队,不仅本村人积极参加,还吸引了周边村的文艺爱好者,目前常年参加活动的有50余人。

“演播厅里灯光、音响、乐器等设备齐全,视听效果很棒。自打有了这个演播厅,俺们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更高了。这次我参加的是开场舞表演,可高兴了。”47岁的东瓦窑村村民郭金艳笑着说。

在东瓦窑村,一年四季都能看到村民参与文化活动的身影。每逢春节、元宵节、“三八”国际妇女节、“五一”国际劳动节、国庆节等节日,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还会组织联欢会,让群众载歌载舞礼赞新生活。

“文化赋能乡村振兴。形式多样、接地气的文化活动,在满足村民文化生活和人际交往需求的同时,也凝聚起向上向善的力量,让村子充满了生机与活力。”刘海涛说。(河北日报记者 王峻峰)

责任编辑:程涵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